文汇网:校园即舞台,一场沉浸式实景微舞剧在上海师大上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29

来源:文汇网 2023年4月6日

标题:校园即舞台,一场沉浸式实景微舞剧在上海师大上演


上序书声、学思泉渊、行知弦歌……一个个带着书香、带着诗意的名字是上海师大网红的校园八景,更是《校园之约》沉浸式实景微舞剧的艺术现场和表现主题。

019A9650.jpg

4月3日,在上海师大文苑楼前草坪、学思湖畔行知园和学思桥上演的微舞剧,完美地将舞蹈、绘画、音乐等艺术媒介置于同一个时空,带领师生在书香墨韵的笔墨间,悠扬动人的琴声中,感悟舞蹈语言呈现的师大力量和师大精神。

019A9690.jpg

第一篇章:“上序书声”,讲述书香校园的美好

开场舞《书香》借舞者手中扇的形,勾勒书法创作中横竖撇捺间的墨香书卷;借扇清脆利落的开合声,契合恢宏跌宕的打击乐曲《鼓诗》,生动诠释行云流水、收放自如的精神气韵。独舞《纸韵》以关注人与传统、人与自然、人与生命的辩证视角,表达微舞剧创作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思考。群舞《书香纸韵绘墨卷》则以身体为“笔墨”,用有力的舞蹈语言绘就绚丽的新时代画卷。画卷之外,舞者变换自如的动态舞姿、优美的身姿形韵被“旁观者”画家即刻捕捉,并呈现在方寸画板之上。传统文化交融现代艺术,自然景观融合人文气息,有限的艺术空间辉映无限的自由创造,这是“上序书声”带给师生的美。

019A9727.jpg

019A9792.jpg

第二篇章:“学思泉渊”,讲述春满校园的诗意

桂雨、鹭影、清荷,“诗画江南”在春满校园的学思湖畔生发、铺展,为孕育了师大品格、师大精神的学思湖注入温润和灵动。微舞剧第二幕“学思泉渊”以学思桥、成蹊桥为舞台、以学思湖为背景,取“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之意,融入了春满校园的秀丽清雅,更激励师大人坚持思考与学习,要懂得饮水思源。

019A9897.jpg

独舞、三人舞、群舞,不同形态舞蹈的动与静呈现,不同场景的“叙事转化”,生动讲述了新时代年轻的师大艺术工作者向美而行、为未来创作的勇气和才气,为师大原创微舞剧赋予了积极昂扬的青春气息。

019A9934.jpg

019A9966.jpg

第三篇章:“行知弦歌”,讲述师大校训的精神

微舞剧第三幕“行知弦歌”以上海师大标志性人文景观陶行知塑像所在的行知园为实景场地,用艺术的形式,表现知行合一,笃行不怠的师大品格和“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

019A9982.jpg

019A0029.jpg

三幕连缀成篇的《校园之约》沉浸式实景微舞剧打破了表演艺术固有的剧场式舞台空间,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带领师生在整体性的艺术空间创设中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感悟师大精神和时代精神。

019A9880.jpg

音乐学院20级音乐表演专业李睿尧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沉浸互动形式的微舞剧,它打破了传统的演出形式,将舞台置入校园之中。我们不再是演出的旁观者,而是融入其中的参与者。微舞剧演出不仅给我们带来的美的享受,更是一堂生动形象的思政课堂,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丰富了师大学子的文化底蕴。

019A9974.jpg

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奋进新时代”艺术展示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之约》沉浸式实景微舞剧和“赤子之心”海归钢琴家中国作品专场、“都市之恋”海派手风琴作品专场、“江南之韵”民族器乐重奏和合奏专场、“经典之乐”交响乐和管乐专场、“人民之歌”合唱团专场、“雅颂之风”古筝作品专场和“信仰之光”经典电影歌曲专场,场场爆满的艺术大课堂,是上海师大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实践。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qp/20230406/5153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