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信仰之光 上海师大艺术展示周精彩纷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072


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师范大学“奋进新时代”艺术展示周自3月29日开幕以来,先后演出了“赤子之心”“校园之约”“都市之恋”“江南之韵”“经典之乐”“人民之歌”“雅颂之风”和“信仰之光”等专场演出,集结了青年交响乐团、青年民族乐团、舞蹈团、管乐团、行知合唱团、手风琴乐团、玉兰筝团、长笛乐团、韶琴室内乐团、锦瑟江南丝竹乐团等百余名音乐学院和上海师大附属罗店中学管乐团、上海现代音乐职业学校师生力量,在一个多月的集中排练演出中,用中国式的艺术表达,凝聚起深情讴歌新时代的精神力量,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红色之魂  唱响新时代的伟大赞歌

“信仰之光”经典电影歌曲专场由音乐学院周进华教授率声乐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进行联袂演出,用致敬经典的方式,唱响新时代的伟大赞歌。从电影《英雄儿女》的插曲《英雄赞歌》,电影《雷锋》的插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到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等,师生们唱响了经典红色电影歌曲蕴含的革命精神,彰显的时代品格和凝聚的家国情怀。精心挑选的《洪湖水浪打浪》等歌曲,唤起了演出现场那一代老师对新中国、新生活来之不易切身体验的共同情感。《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歌曲,则激发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礼赞革命英雄,砥砺奋进的豪情。压轴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演唱,抒发了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声乐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悦雯说:“学习经典电影歌曲的艺术表达,更学习把握那个时代的精神,在小组唱的艺术协作中感受团队的力量。”

蝶恋花、山水情是“赤子之心”海归教师中国钢琴作品专场的演奏主题,深情表达了不忘本来的“赤子初心”。音乐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海归钢琴家朱昊冰和特邀嘉宾王鲁共同演绎的双钢琴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以中国民歌、戏曲曲艺经典音调为基础,在织体变奏与五声性民族和声的结构发展中,用钢琴弹性的灵动语言,彰显了中国钢琴作品的浑厚深沉之美。《蝶恋花》《茉莉花幻想曲》等作品在黑白琴键行云流水般的韵律表达中,阐释了中国美学在当代钢琴艺术中的创新表达, 奏响了海归钢琴家火热的报国之志。

海派之声  奏响人民城市的新篇章

“人民之歌”合唱专场上《我的祖国》《灯火里的中国》《让世界充满爱》等歌曲,通过细腻而不失张力,恢弘而不失民族特色的演唱,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念,表达“人民可听、可唱、可共情的主旋律”。开篇歌曲《领航》,在青年教师饱含深情的领唱中,唱响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阔步新时代新征程的豪迈之情。由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作词的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主题曲《相信》,在压轴演唱中抒发了师大人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

“都市之恋”海派手风琴作品专场从探寻海派文化源头与精髓出发,创编并演奏了手风琴情景剧《我的上海琴缘》《上海叫卖小调》和手风琴独奏《海上随想》等具有海派风格特色的作品,彰显“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经典之乐”交响乐和管乐专场则以弦键为器,演奏了《庆典序曲》《红色娘子军》《太阳出来喜洋洋》等经典曲目,抒发了师生奋发向上、积极开创创新的精气神。青年交响乐团第一圆号手朱明安说,“演出给予我的不只是舞台经验、演奏技巧的提升,更是一段丰富的校园历练,激励着我们积极向上,奋进新时代。”

江南之乐  奏响非遗传承的进行曲

悠扬婉转的丝竹曲调如潺潺溪流,伴随着粉墙黛瓦、水绕桥横、烟雨霏霏的江南好风光,“流淌”成一场展示非遗文化时代价值的“江南之韵”。民乐系青年教师刘扬、金叶、桂好好、荣辰初携青年学生,创新编排并演奏了以丝弦乐器和竹管乐器等中国传统器乐为主,竹笛重奏《我唱山歌给党听》、扬琴重奏《弹词三六》和琵琶重奏《梦入江南》等作品演绎带给观演者“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视听通感,让江南之美融入生活,让非遗艺术焕然新生。尤其是集琵琶、二胡、中胡、笙等传统器乐,辅以现代打击乐,演奏的新江南丝竹《江南美》铺陈了人文繁盛的江南美。

在另一场民族器乐古筝 “雅颂之风” 专场演出中,极具风雅的唐宋文化融入艺术创作,富有张力的时代力量融入艺术表达,呈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积极探索。《蹀马倾杯舞千秋》《锦官城锣鼓》《忆长安》《满江红》《逐梦》等新时代新作,使现场观众感受国乐的人文底蕴和文化魅力。尤其是对何占豪先生作曲的古筝作品《满江红》的深情演绎,气势恢宏、震撼人心,实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融合表达。

艺术展示周精彩纷呈的演出是艺术的熏陶和文化的滋养,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力量与鼓舞。上海师大商学院经济学(中美合作)专业张力心说,能在师大校园里看到这样一场精彩的音乐会真是幸福。那个年代的情怀,那个年代的力量,可以让我们收获不断前进的勇气。影视传媒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王威说,真的超级震撼!每一首歌都像是被注入了灵魂,每时每刻牵扯着我们的心。响彻校园的高音,铿锵有力的曲调,带领我们感受音乐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上海师大四附中高二(1)班姜鑫颖说,演唱会上我最喜欢《我的祖国》这首歌。歌曲表达的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是课堂上老师所讲述的上甘岭战役中那段不朽的历史传奇。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酒店管理(中加合作)赵胤博说,可以在大学校园里欣赏到这样的文化盛宴我感到非常激动,这些代代传颂的红色经典电影歌曲寄予着中华民族的执着追求和远大理想。

艺术展示周在全校掀起了感受音乐、欣赏艺术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青年报、劳动报、上海日报、上海科技报、东方教育时报、中新网、东方网、上海教育新闻网、第一教育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