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 精益求精 哲法学子停课不停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17

这个特殊的超长寒假,哲学与法政学院2019级的大一小萌新们在学习上也毫不放松,他们“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平台进行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作为大一新生,他们积极开展线上调研,掌握勇于探究、深入钻研的学习方法,如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胡凯薇同学开展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时代下一网通办平台的服务体验调研》以及《关于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动机的研究—以海湾三校为例》的调研,并完成了2万5千字左右的调研报告书。他们疫情期间居家高效学习,做到日日有规划,事事有成效,如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张兴源同学制定学习计划,每天自主学习英语近6小时,不断巩固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提高口语和听力水平。他们充分利用线上资源,进行自我学习和思考,如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姚茂同学自主学习数据分析,利用居家时间学习社会化理论的相关知识,为其研究学习提出更加新颖、有价值的研究方向。

他们将疫情当做教科书,了解到当今中国政府对于疫情防控采取的有效措施、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感受到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积极配合学校,宣传疫情相关知识和防疫要求,作为学生干部他们勇于担当、关心同学。如作为班级团支书的张兴源同学及时督促团员们完成青年大学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辑;作为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干事的胡凯薇同学负责制作《谱写健康音符 奏响生命旋律》的宣传ppt,倡导食品安全、卫生防护、健康生活理念。

疫情改变了大家的学习方式,但阻挡不了大家成长的脚步,大家通过阅读经典提升文化素养,通过网络平台畅游知识海洋,让宅在家中的假期成为提升自我的美好时光。 

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的马琦峰同学是班里的班长,作为基层一线的学生骨干,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协助辅导员排摸班级同学情况,每日关心疫情数据,宣传防控知识,传递温暖与力量。

班级每日疫情监测工作

在疫情工作之外,他更是不落学习,在他的带领下2018级社保班全班39人中,参加各类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及寒假调研项目就有33人,占比高达84.62%。他们充分利用这段宁静的时光潜心研究,力图上交一份令自己最为满意的学习答卷。

马琦峰同学本人就参加了6项科研类项目,包括两项教师“1+2+4”科研项目、一项大创、两项寒假调研和一项商业设计大赛,这些项目让他时刻不能停下脚步。作为多个项目的负责人,除了要负责与指导老师沟通协商、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外,还要去和组员们协商,召开线上会议。几乎每一周都要开3-5次的线上会议,甚至有时不同的项目进度撞在一起,要协调时间,一天就要开3次会议。  

由于疫情影响,原计划的线下调研难以开展,整个小组就多方收集联系方式,进行线上预约访谈,尽管屡遭拒绝但从未放弃。在资料、数据收集阶段方式,文献的查找与下载出现了困难,令人惊喜的是,很快就得到了来自于学校的帮助和关怀。学校公众号平台及时更新了一系列校外访问学术网站的方式和途径,通过在移动客户端连接VPN的,顺利地访问学校图书馆网页并从中获取了详实的资料。同时随着假期期间学校学术资源数据库的扩大,检索、查询论文、资料、数据、甚至报纸等都得到了保障,并且丰富程度得到了大大的加强;此过程中更是离不开项目指导老师的耐心和细心指导,“汇总-返工-重写”,指导老师严格的要求和尊尊的教诲让他和他的队员丝毫不敢懈怠,为了完成各种ddl常常在假期这段最悠闲的时光里忙到深夜,凌晨2-3点微信群中还消息频频。虽然很累,但在自己写出的报告获得老师的肯定之时,内心充满难以言表的喜悦。

学与法政学院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的李诗吟同学,作为一名党员,在抗疫期间不仅担任班级信息收集员和党员督导员,而且也没有停止自己学术科研的脚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巧妙使用课程所学信息工具,在撰写毕业论文以来使用网路平台资源和信息化工作形成自己的经验,充分发挥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宗旨。

选题结合兴趣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检索文献。论文选题要有实际操作价值,网络信息库有丰富的资源,但文献过于老旧、宽泛,不利于研究一个点,要对下载的文献进行归纳。

写作过程抽丝剥茧充分利用信息化工作

撰写文献综述时,主要在网上下载了人力资源管理和管理世界的文献,了解最新方向。结合知网看文献,做文献记录;结合曾经过的研究方向、最新的文献思考点,不断缩小选题;接着,根据选题利用便捷的“思维导图”工具做简易提纲,看具体方向的文献,与论文导师商量分析研究可行性。最后,使用MindMaster制作简易论文提纲,了解需要搜集的资料,形成雏形框架,为后续论文内容补充搭建完善的框架。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