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 环地师生合力克服困难保障网络教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18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和指示精神,学校学院研究制定了疫情期间教学方案,积极推进线上教学。

在学院近千名学生当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同学,他们当中有的家住偏远地区,网络设备等基础设施薄弱;有的家庭经济困难,网络不通;有的独在异乡,举目无亲;有的网络软件和资源技能不够熟练,跟不上学习节奏。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学院坚持一人一策,精准指导,力求确保学院网络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最好的 “礼物”,最美的时光

三位同学在家中用手机上网课

17级地理科学(师范)班有三位新疆姑娘,谈到刚刚经历的特殊的开学,他们收到了班级同学最好的开学“礼物”。由于家住偏远的农村地区,网络教学所必须的电子设备和网络通信资源条件有限,在网上教学试运行期间,他们就发现用手机听网课信号不稳定,视频语音经常会卡顿,特别影响学习效率。“网课对于我来说有点吃力,很怕跟不上老师上课的节奏呢。”他们的苦恼引起了班级同学和老师的关注。与辅导员沟通后,班级周悦多等学生党员迅速组建了一支帮扶小队,每名学生党员一对一与网课困难同学结对,上完一天的课程,学生党员们就将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和笔记上传在QQ群里,并进行一对一答疑。哈萨克族小姑娘麦里迪·努尔艾的勤说:“刚开始确实有点手足无措,但是在上网课的这段时间,收到了辅导员老师的关怀问候,着实感动,还有班级学生党员专门为我们建了QQ群,让我们有困难找她们。这两天还收到了来自学校的流量补贴,心里暖暖的,在此非常感谢学校、辅导员、同学们对我的关心,真的非常感谢,在她们的关怀下我也充满了信心,这段时间我会克服困难,好好听课学习,记住这美好的时光。”

班级学生党员组建网课帮扶小组

家校联动,共克时艰

扎西普拉在家中上网课

扎西普拉是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的一名藏族学生,寒假期间回到西藏拉萨家中。二月份接到学校为应对延期开学将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扎西普拉一时犯了愁,“由于家住偏远,家中没有安装宽带,手机信号也不强,没有办法及时、流畅地接收视频信号,无法正常学习,而且手机流量的费用又很高。”

得知扎西普拉的困难后,辅导员立刻与他沟通,及时稳定学生情绪,联系班级课程联络员梳理班级课程开课及授课平台使用情况,并组建一对一帮扶小组,定期将课程相关资源和笔记共享给他。村庄解封后,为了让孩子正常地学习,扎西普拉的父母立刻联系宽带公司给家里装上了无线。现在每天扎西普拉能够正常地跟着班级同学一起进行网络课程的学习,他感慨道,“有了网络真的太好了,现在看视频课程不卡顿了,感谢学校和学院,感谢老师和同学们,感谢我的父母,我会好好努力,珍惜这次特别的学习机会。”

辅导员与扎西普拉和家长视频沟通

你不是一个人,你的身后是整个国家

布马日彦木·麦合木提和阿曼古丽·麦麦提在学习网课

因为疫情推迟开学,大部分同学都留在家中参与网课学习,学院有两位特殊的同学,她们是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布马日彦木·麦合木提和阿曼古丽·麦麦提。寒假因为计划在上海打工没有回家,年后由于疫情的缘故被隔离在单位的员工宿舍中。但员工宿舍地处偏僻,宿舍中没有无线网络覆盖且手机信号不稳定。辅导员老师了解到她们的困难后立刻向学院和学校反应情况寻求帮助,在学校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2月27日,两位同学被送往学校统一进行隔离观察和学习生活,学校的网络信号稳定,解决了两位同学上网课的实际困难。“感谢国家,感谢学校,感谢学院,相信疫情定能早日结束,大家都能重返校园。”两位同学感动地说道。

辅导员送两位同学回指定隔离点


跨越国度,暖心云陪伴

艾诗琳在宿舍学习网课

“老师,我真的不太会上网课,因为很多课程我需要现场跟老师沟通会更好一些;老师,我还想联系我们的教务老师,我这边有点小问题,可以帮忙联系一下吗;老师,我登不上我的教务系统,怎么办;老师,我有点想家了,想去加拿大找我家人。”艾诗琳在微信里向辅导员老师求助。与其他中国学生不同,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艾诗琳同学是一名留学生,她来自北美洲的格林那达,因为疫情的缘故她留校隔离没有返回家乡。接到网课学习的通知后她很着急,因为语言障碍问题她的课程学习存在一些困难,网上授课方式给她的学习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了解到艾诗琳的情况后,学院立即想办法,除了帮助她解决生活问题外,还帮她联系学校各部门帮忙解决选课、网络等问题。对于她的焦虑情绪,辅导员经常会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沟通进行安抚,从而帮助她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方式。“谢谢您,老师”,这是艾诗琳与老师沟通的信息中出现频次最高的一句话,有时候一次联系她要跟老师说上好几次,“话虽简单,但是心里很暖”,她的辅导员笑着说。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秉持“学院统筹、教师指导、思政引领、朋辈互助”的全员育人理念,在“一人一策”的基础上加强学业指导、心理援助和人文关怀,通过精准施策的方式确保全院学生“停课不停学”。教育是等不起的事业,在疫情面前全院教职工坚持守土有责,保持兜底思维,守护课堂,确保网上课堂人人能学,不让任何学生掉队,“一个都不能少”。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