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真理之光” 机关开展主题电影党课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38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历史主动,4月6日下午,机关党委在上影影城举办“穿越百年∙真理之光”----《望道》主题电影党课,机关各党支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党外人士代表参加。活动特邀复旦大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上海中共党史学会   副秘书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服务队指导教师、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复旦分中心周晔研究员讲授了“青春宣言,追望大道”主题党课。机关党委书记曹诚主持党课活动。

周晔全景式地回顾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和其中蕴含的信仰力量,从寻道、信道、传道、弘道的风雨历程带领大家追溯了《共产党宣言》这一穿越百年的真理之光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壮大、对中国发展的推动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他谈到; 《共产党宣言》亮出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整堂党课内容丰富、寓意深刻、逻辑性强,使大家在观影前更为深刻地了解了《共产党宣言》,这一马克思主义创立者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思想遗产。

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电影《望道》。由上海电影集团出品的这部电影,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为核心,表现了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故事,也演绎了一代青年为信仰而献身的热血情怀。电影叙述了陈望道先生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教、主持《新青年》编辑工作、筹建复旦新闻馆等重要人生经历;以细腻的笔触,再现了陈望道醉心翻译时错把墨汁当糖水,“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详细刻画了陈望道在翻译过程中字斟句酌的场景,特别是反复斟酌反复修改,最终产生了“有产者、无产者”这一最符合《共产党宣言》内涵的翻译,令人敬佩,仿佛在重温经典中经历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曹诚在主持中谈到:《共产党宣言》问世至今已经175年,它像恒星一样熠熠生辉,随着实践发展越发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并对人类社会进程产生深刻影响。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要通过党课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让穿越百年的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再次焕发出新的光彩。

研究生院、研工部段成俊谈到,听了主题党课和红色电影观摩,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望道》中的一代青年群像,是不折不扣的“后浪青年”,一幕幕奔走相告和摇旗呐喊的场景,那稚气的脸庞,稚嫩的肩膀,却挺起了一个国家的脊梁,民族的希望被他们延续,影片让我们谨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坚持初心,坚持确定的道路,为之付出努力,总会迎来最终的成功。

教师工作部周浔辉谈到,看了《望道》电影,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宣言》是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辉煌伟业的思想之源。在《共产党宣言》诞生一百七十五周年之际,我要重读经典,体会真理之伟力,固本溯源,不忘奋斗之初心,矢志坚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耿佳文谈到,令我感受颇深的是复旦大学周晔老师从寻道、信道、传道、弘道这四点为我们解读《共产党宣言》中的思想真谛,我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并践行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我们要传承的不仅仅是“望道精神”,更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党献心,为国献力。

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电影党课故事中汲取力量,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摄影: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