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万名师生齐上“云端”大课共谱抗疫青春篇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448

疫情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役,也是思政教科书。疫情当前,广大青年学子应有怎样的责任担当,如何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工作的强大力量,如何透过正在中国发生着的火热实践,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 3月9日,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下,2万多名师生在线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客直播。师大学子在观看了四位专家的授课后纷纷表示,要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哲学与法政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方云霞表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纷纷下请战书的医护人员,奔赴在前线的共产党员们和志愿者、驻守在卡点进行严防严控的基层工作者以及一声令下乖乖宅在家里毫无怨言的人们等等,这都充分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长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令世界印象深刻。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园艺(中荷合作)专业宋昕然表示,非常感谢教育部联合人民网为我们大学生上的疫情防控思政课程,让我们在家里更加了解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让我为中国举全国之力共同防疫抗疫的决心和力量震撼。课堂中还讲述防了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他们无私奉献、恪守岗位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这些都警醒了在家有些懈怠的我,激励我时刻怀揣爱国、奋进的精神,勤奋学习,不断努力,做好防疫卫生工作,科学看待疫情,为防疫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学院小教专业2018级学生曹嘉琪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防控疫情的战线上,起到了非常正面的作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采取的措施和施行的效率之高为世界所惊叹。各民族各界人士的守望相助也展现了中国人人心和人情温暖和令人动容的奉献精神。疫情总会过去,但更为重要的是,要总结历史经验,从磨难中吸取经验,要越挫越勇,从中成长,提升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  

哲学与法政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李蕾谈到,“我对“多难兴邦”的观点印象深刻,即磨难教人成长和强大,面对危机,能够一次次激起克服困难的决心,与困难不懈斗争,因而可以转危为安。面对此次疫情,在党的坚强领导和积极组织部署、各行各业人民携手奋进下,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扬磨难面前愈挫愈勇的精神,同时增强风险和忧患意识,不断完善风险应对机制体制,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心共筑中国梦!”

哲学与法政学院2018级学生陈思源收看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直播深有感悟。在他看来,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了清晰的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及时、迅速地调动各方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第二,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我们作为大学生,首先应当从自我做起,从这次疫情中汲取经验教训,自觉拒绝野味及各种野生动物制品,敢于举报,与违法势力作斗争。同时应当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充实自己,争取有朝一日踏上社会时成为保护国家及人民的一员。与祖国同频共振。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王思芸表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所以,我相信这次的疫情也不会压垮中华儿女!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要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战场,“学着前辈的样子”勇往直前。我们也要可以积极投身于志愿者事业,可以在社区当志愿者,测测体温、做一些文职工作,但是前提是一定保护好自己,不要让家人担心。青春梦想,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旅游学院2018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吴蓉茵认为,在党的领导下,面对疫情,国家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权、安全权放在第一位。我们要注重可持续发展。通过立法,严格执法,让绿色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这次疫情,众多国家为我国提供了援助,我国对于国外发生的疫情也施以援手。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打头阵,他们几乎全部行动了起来,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各地区赠送的物资、一份份请战书、一批批志愿者等,都彰显了中国人民的责任担当。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青年要用自己的力量担当起这份青春责任。  

旅游学院2018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王丁培表示,通过聆听教授们的演讲,我感受到今后的中国需要我们去创造维护。我们应该在国家有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展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施懿楠在认真聆听“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名老师发人深省的授课之后表示清晰感受到人民的团结、国家的伟大、全世界的共同命运。在冯教授谈到的最美青春里,那些在逆行路上、在独自隔离的车库中、在医院前线的90后们,让我深刻意识到国家的重任已然与每个青年人息息相关。所以作为其中一员,我们应该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心里装着中国,肩头扛有责任,步伐里迈着自信,让世界看见中国正在走向一个更远更好的未来!

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陆静认为,青年一带要在责任与担当中谱写最美青春。纵观历史,有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有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有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青年从来都不是孱弱无力的,相反,他们充满力量。中华民族绵延生息、薪火相传要看每一代人是否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而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是爱国的主力军。所以青年一代应胸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心里有生活中的“小确幸”,也有一份拳拳爱国之情并将之付诸实践,投身祖国建设。  

商学院2018级经济学专业张鑫语表示,今日在收听了思政课之后,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类离不开自然,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大自然给人类的警告,从这场战役中,人类应该重新审视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应该学会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自然规律,而不是一味征服自然。中华民族自古就经历过很多的瘟疫,因此也积累了很多的抗瘟疫的经验。这次的抗击疫情,我们看到了国家有条不紊的开展救治工作,集全国之力奔赴武汉救治患者,到目前,我们看到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看到了民族的力量。应对疫情大考,人人有责,身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是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共克时艰,这场战役,我们必将胜利。

哲学与法政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施雨飞认为,思政大课邀请到了四位名师为我们在线分析、解答了关于但不限于疫情防控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发人深省、引人深思。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可以说是一场全球性危机,而“危机”一词既有“危险”却更含“机遇”。正如艾教授所说,“疫情无孤岛、病毒无国家”,各国人民都应当参与到这次“人类共同战役”中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坚信胜利终将会到来!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同辈人奋战一线的勇敢身影,曾经被用心呵护的一如今已经长大。如果祖国需要,我们随时可以用尚显稚嫩的肩膀扛起父辈的旗帜,勇敢地担当时代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黎双泷通过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学习谈到以下感受:一是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方式是全世界认同和需要遵守的原则;二是疫情防控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紧紧联系,是中国历史上又一次重大考验,我们需要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必胜信心;三是作为一名青年,爱国是最好的责任担当,有平凡英雄的民族就有着无限希望。在此次疫情中,做不了奔赴一线的“守护者”,我就做“修行者”——自觉“宅宅宅”,为战“疫”做最好助力!自我提升,自主学习,不做“谣言”和“病毒”的传播者,而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正光教授与学生共同在线观看了思政大课。他认为,疫情的暴发不分国家,不辨制度,但是疫情的防控却能显现国家制度的差异。“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在不长的时间内即取得了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不仅把疫情的影响压制到最低,而且以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胸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势,赢得了世界赞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了强有力的注脚。疫情本身就是很好的一堂教育大课。通过组织、指导学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们欣慰地看到,不仅战斗在一线的90后、00后已经成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是“宅”在家里学习的大学生也在这一场灾难中经受了洗礼,在淬炼中极速蝶变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贾淑品教授带领研究生进行了观看和专题研讨。2019级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张怡然表示,今天全国大学生一同上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从这次的“云课堂”中,我感受到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使我们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经过这一堂的思政课教导,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  

2019级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但桃表示,今天通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这次疫情,就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闷棍,提醒我们:我们只是地球上一个平常物种,渺小,且不堪一击。希望今后,人类能接受教训,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占尽优势也不再为所欲为。当然,不只对动物,对人也是如此,希望我们能够吸取教训。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  

2019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高义航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我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威胁,更是对我国应对突发社会公共危机能力的一次考验。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此次抗击疫情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是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这也是新冠疫情逐渐向好的原因。我们应坚定信念,打败疫情,胜利终将属于中国人民!

2019级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包敏君说,今天,我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内心百感交集。从出现疫情的初期,再到疫情高发期,再到如今的平稳期,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报告背后,隐藏着多少医护人员、中共党员和普通百姓的心血与泪水。84岁的钟南山院士奔走于抗疫一线,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为研制特效药每天只睡三个小时,更不用提那些与死神做搏斗、奋笔写下“请战术”的医护人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随便出门,规劝长辈,勤洗手戴口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大战中坚定对党和国家的信心,相信眼前的困难只是一时的,光明就在眼前。

2019级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谷君看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表示,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中国,也再一次为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和动员能力所震撼。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防疫史上的壮举之一,没有其他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团结。它由国家动员和组织,每个中国人都参与了进来,都是因为我们都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黎明前的黑暗最深沉,继续努力,让我们一起期待春天的到来!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在观看思政大课后专门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副院长耿步健教授、赵银亮教授、徐剑雄副教授也随即召开各教研部学习研讨会。后续学院也将组织学生围绕思政大课进行网络学习和讨论。

  

(供稿、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