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 俞可、鲍雪琦:抗疫教育的三种意识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432

俞可近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鲍雪琦近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疫情防控,既非武汉的孤军作战,亦非医药卫生领域的单刀赴会,而是以举国之力来积极应对,涉及面遍及各项事业。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教育绝不可缺位。

就教育事业而言,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虽延迟开学,除疫情重点地区,却有序展开史上首次基于家庭环境的在线学校教育与在线课堂教学,形成全球最大规模在线学习活动。在当下非常时期实施抗疫教育,三种意识不可或缺——震撼的现场意识、自觉的大局意识和深刻的超越意识。

震撼的现场意识

教育并非纯粹的精神生活。教学源于生活,教材反映生活。纵观人类文明进程,所有大灾大难均在教育史册上留有深刻印记,而教育实为抗击灾难、凝聚人心、重建家园的利器。

抗疫教育要有场景性。每日变幻的确诊与病亡人数,空城现象,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家“宅”生活以及延迟开学,让学生身临抗疫之境。抗疫中的生存与坚韧、责任与坚守、无私与奉献、人生与成长,实为一堂最鲜活的课、一本最实用的教材。学生虽足不出户,却接受能影响一生的教育。

抗疫教育要有实践性。尚未跨出校门的莘莘学子既是这场阻击战的见证者,更是这场总体战的践行者。除医护专业学生之外,广大学生虽无法在抗疫第一线冲锋陷阵,却依然作出“硬核表达”,掀起阵阵青春风暴,让个体意愿和集体意志同频,让个人命运与民族福祉共振。诚如人民教育家于漪所言,“让孩子关注疫情、关注社会,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广大教师理当善于把握疫情所产生的感应场,注重价值引领的方向,创新课程思政的路径,提升实践育人的实效。

自觉的大局意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施抗疫教育,要自觉从疫情之危中把握教育之机,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

抗疫教育要有人民性。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其间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赢得国际社会赞誉。纵观历史,人民才是抗灾纾难、重振国威、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家长的尽责、教师的敬业、社会的关爱涌动澎湃热潮,受之裹挟的学生见微知著。静静地呵护责任、默默地坚守园地、孜孜不倦地奉献力量,中国人民演绎的抗疫故事,为青少年铺展一部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恢弘励志长卷。

抗疫教育要有时代性。今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疫情虽对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造成冲击,却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那种超乎寻常的紧迫感与时代感。新时代抗疫教育,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深度贫困地区学生、残障学生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对象,阻截因疫厌学、因疫辍学、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重胜利,在人类的伟大实践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实践。

深刻的超越意识

人类文明史即是与病毒的抗争史。早在甲骨卜辞中便出现“疠”字,指传染病,为天降之厉。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既是历史规律也是自然规律。正因为人类在规律中反思、在反思中超越,虽遭瘟疫肆虐却浴火重生。

抗疫教育要有家国情怀。来自远古的病毒是避之若浼的风险,现代化亦为资源失衡、流程失控、规则失效的风险积聚过程。抗疫教育要引导学生既从趋利避害中汲取成长力量,让抗疫故事所演绎的真善美唤醒自我、发现自我、成就自我,又在“大我”与“小我”、在“国家”与“小家”的对接中点燃家国情怀,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由此成长起来的学生必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在抗疫的大课堂上,可堪大用、能负重任。

抗疫教育要有人类情怀。经济全球化,也是风险的全球化。西方哲学的悲天悯人,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中华式终极关怀,有异曲同工之妙。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球共同的目标,确保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国共同的使命。参加2019年武汉秋令营的德国埃森市伯乐文理中学学生1月31日为武汉抗疫引吭高唱《让世界充满爱》,意味着抗疫教育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青少年心中播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原载于《中国教育报》。供稿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作者俞可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员、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总干事;鲍雪琦系上海师范大学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干事。)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9634120361857129523&art_id=9634120361857129523&item_id=963412036185712952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