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张志丹: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筑牢打赢人民战“疫”精神之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24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速度、力度和效度,来之不易、世所罕见。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必将成就伟大斗争的胜利。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强大精神的“硬核”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可以说,愈是在灾难面前,中国精神愈是彰显、中国情怀愈是深沉、中国力量愈是顽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座座精神丰碑一脉相承,这一个个英雄的精神“坐标”,汇成具有独特谱系的中国精神之“长江黄河”,挺起中华民族愈挫愈勇的不屈脊梁。面对疫情,我们要始终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万众一心、顽强斗争,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筑牢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疫”的精神盾墙。目前,疫情防控处于最艰难最吃紧的时候,我们决不能轻言胜利、放松懈怠,应该继续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弘扬万民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

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定海神针”。为了打赢这场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次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进行战略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话语,极大地激发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齐心战“疫”的英勇斗志,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信心。疫情防控是“全国一盘棋”的工作,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而形成了强大合力。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到机关、从社区到校园、从军队到地方,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急行动并组织起来,构筑起一道防治疫病的“防火墙”,其行动之迅速、执行力之强令人惊叹。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根本的仍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疫情发生后,我们实行全民动员,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人不论老幼,地不分南北,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群策群力、守望相助。在疫情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团结同命运的精神将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以世所罕见的效率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接力式的医疗队和医护工作者从各地驰援湖北、源源不断的赈灾款和帮扶物资汇聚到战“疫”最前方。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下,全国人民的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空前迸发,无论战“疫”前线还是后方,14亿人民群众令行禁止,体现了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彰显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同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任何国家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我们毅然决然地承担起大国责任,作最大的努力防止疫情向境外扩散,同时积极进行国际合作,争取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国战“疫”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这是万民一心、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在世界维度的巨大彰显。

弘扬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精神

要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谋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需要责任担当、勇气豪情,同时必须相信科学、崇尚理性。疫情暴发以来,从提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到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从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策略,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防治方法越科学,越是依法治理,疫情防控越有效。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以及各个主体协同配合,坚持科学态度、采用科学方式、运用科学的武器对付病魔。一方面,广大医护人员科学救治,加快完善治疗方案,实行“一人一策”,努力提高治愈率;广大科研人员迎难而上、努力攻关,不断夯实技术平台,为取得突破性技术成果提供强有力支撑。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加紧普及疫情防控的相关科学知识与自我防护措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理性对待疫情,避免出现不安与恐慌情绪,增强人民群众战“疫”必胜的信心,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这是一场全民战斗、更是一场科学战“疫”,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的科学性与实效性,为打赢决胜之战筑牢坚实的科学防线。

勇于创新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基因,我们不仅有浩瀚璀璨的中华文明,也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两大奇迹”,充分彰显了我们的创造智慧、创造活力和创造精神。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与病毒搏击的艰巨战斗,也是一个不断发现相关工作的短板不足,并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之策,必须立足当下实际、结合疫情防控,群策群力进行革新。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直面问题、分析问题、破解问题,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注重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此外,在战“疫”期间,各地抓紧创新服务方式,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防控要紧密依靠科技创新,以科技为支撑,广泛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有序开展数据分析、加强疫情走势研判,并加大疫情防控科研创新力度,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创造。同时,要引导人民群众增强生态意识、提高生态素质,为从源头上避免疫情发生和蔓延创造先决条件、有利条件。生命重于泰山,科技创新应该也必须走在疫情防控的前端,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专业能力筑牢捍卫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的防线。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诠释时代精神、回应人民殷殷期待的迫切之需。

弘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战“疫”之中,无数平凡英雄纷纷涌现,彰显了无私无畏、舍小为大、大爱无疆的牺牲精神和斗争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的“坚守者”“逆行者”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中有日夜奋战的医护工作者和后勤保障人员,有日夜兼程值守的人民警察、有主动请缨、进行超强度工作的党员义工等等,他们用舍弃小家的“小别离”来换取战“疫”必胜的“大团圆”。他们在一线上坚守岗位,舍小为大,辛勤付出的英雄还有很多,是“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坚守,更是为国为民的大爱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公无私,大爱无疆”是战“疫”英雄们的样子,是在灾难面前英勇奉献、护民周全的新时代中国脊梁的样子。

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战“疫”实践彰显了坚定信心、顽强战斗的精神。胜利的信心是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中来、从“斗争躬行”中、从战“疫”佳绩和良好态势中来。越是在战“疫”攻坚阶段,各条战线越是能够彰显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一方面,战“疫”胜利需要风险意识和忧患精神。在疫情面前,必须及时预判与妥善应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更是需要时刻保持警惕,积极处理矛盾,顽强不懈战斗。一方面,战“疫”胜利需要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梦想精神。要坚定信心去奋斗、去战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发生积极变化。同时也要注意,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下一步,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与困难搏斗、与时间赛跑,就是越是艰险越向前、力求全胜的斗争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亿万人民砥砺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民族精神,激励亿万人民一路闯关、排除万难。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弘扬具有磅礴伟力的伟大民族精神,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链接地址: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311/c40531-31626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