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天上有朵抗疫的“云”,上海70万师生与全国千万学子一起同堂上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39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3月11日

标题:天上有朵抗疫的“云”,上海70万师生与全国千万学子一起同堂上课

记者:徐瑞哲


身为一名“90后”辅导员,她也看见了战“疫”主力军之一“90后”新生代主动请缨加入抗疫的感人故事和动人瞬间。

本周起,“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云端开讲,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思政课必修课教学内容在线授课。上海市教委数据显示,沪上近70万师生与全国千万大学生一起同堂上课。之后,各校组织思政课教师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并指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

【同开“云思政”,贯穿大学中学】

同上思政课,也同开思政课。按照云端思政课的新模式,上海师大也准备了“抗疫”思政课《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面向全国大学生和上海高中生开放,贯穿起大中学课堂。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师大就承担起《形势与政策》市级精品课程的开发和建设任务,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整合学校人文社科专家资源共建思政课。他们快速成立由校内主管领导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的20余人课程建设团队,在师生中广泛开展调研,利用“云平台”设计调查问卷,对10余个学院、2000多名学生进行选题征集。

经过数据搜集、整理和分析,共提炼师生关注的十大问题,其中包括:疫情防控的中国之治和制度保障、疫情防控中的舆情管理和公众参与、疫情防控中如何实现经济的稳增长、依法治疫的中国经验、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外交等。通过成立上师马学人“疫情防控研究院”,团队用一次次视频会议反复酝酿课程构架,凝练系列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及时上线《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十大专题课,对上海全市大学生和高中生开放。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22837.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