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 今日头条: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252

来源:东方网 今日头条 2020年3月12日

标题: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3月12日报道:一张特殊的“通缉令”海报日前出现在网络上,海报上列出许多个陌生的名字。这群被“通缉”的对象有个共同特征——全副武装看不清脸,却把名字都写在身上。

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黄怡婷作品

这幅海报的创作者是上海师范大学广告专业学生黄怡婷,而海报中列出的一长串名字,全都是前往湖北疫情前线支援的医护人员的姓名。“我用医护的名字组成了一个医护人员的形象,想表达的是:他们的努力和奉献我们都铭记于心,心怀感激。”黄怡婷表示,“他们的名字值得让每个人看见,也盼望着他们早日平安归来。”

不仅是黄怡婷,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许多大学生都用自己的艺术才能为抗击疫情、宣传防控加油助力。在上海师范大学,有一群广告专业学生设计出一系列创意作品,令人印象深刻。

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张涵之作品

上海师范大学张涵之同学创作了系列海报《方言》,以对话的方式展现了武汉医院最普通不过的一个场景:操着各自方言的医护人员们聚集在一起,与病魔做着顽强地抗争。张涵之说:“虽然这些医护人员们来自五湖四海,但这一刻,他们都是中华民族之光。”

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刘芷含作品

一个站在饭碗边缘的人,正在摇摇欲坠——这是上海师范大学刘芷含同学创作的海报《拒食野味》。“当试探的底线被打破,人们只能自食其果。”刘芷含在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时表示,“当责任二字被遗忘,手中的筷子夹走的便不是食物,而是生命。菜刀落下的一瞬间,也将家庭分隔。自己和他人会站在碗沿摇摇欲坠,而碗里盛放的也不在是鲜美的汤羹,而是可以导致溺亡的汪洋,这也是我在平面海报中想表达的。”

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孙佳琪作品

在家宅了近20天后,在见证口罩的价格一次又一次上涨后,在含泪告别一名又一名医护人员后,上海师范大学的孙佳琪同学开始思考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应该做些什么。“难道只能是宅家吃和睡吗?作品《疫援》便是我站在一名普通学生、普通人的角度出发,思考非一线工作者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战疫。”孙佳琪在1月捐出了一元钱,“可能有人会借此嘲讽只是捐一元钱而已,有的是人大笔捐款。但在疫情之下,即使是一元,也是一种疫援,也是共同战疫的方式。”

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杨林英作品

“我每天都会在微博上收到避谣信息,以及新闻上专门的辟谣言专栏,觉得谣言带来的舆论影响很大。”上海师范大学杨林英同学在介绍自己的抵制谣言主题海报时表示,“身为广告系学生,我们学习过大众传播学,懂得谣言的传播也是有传播链环的,只要你能够将谣言在你的这一环断掉,那么谣言就不会扩大它的传播范围。我希望我的这张平面海报能够提醒人们不要造谣,不要传谣,也不要轻易信谣。”

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张逸迪作品

八方资源汇聚一张守护生命的脉络大网,这是上海师范大学张逸迪同学在海报上呈现的理念。“新冠疫情在武汉率先爆发,全国各地都在第一时间为武汉输送了人力与物资,共渡难关。”张逸迪表示,设计海报时主要想要表现“输送”的概念,“平日里我们使用的各种资源都依靠各类管道与线路输送,在此次疫情中,同样有这样一张大网络,汇集了全国各地的资源,去帮助武汉度过疫情。”

一张“通缉令”寻找这样一群人:全副武装不露脸,却把名字写身上

吕金来作品

守候在床边的猫咪“闹闹”,一幅“窗边的故事”展现出“宅家抗疫”的心情。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吕金来说:“疫情期间,为保护自身安全和减少社会负担,大家都尽可能待在家中,为防疫取得最后的胜利做出贡献。但其实并不是谁都想一直闷在家中的,大人是,小朋友也是,宠物和花草也不例外。他们不仅渴望出去玩耍,也祈福疫情能尽快结束,相信窗外的世界一定会是美好的。”

据了解,这批学生作品都是“中国大学生好创意”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参赛投稿。上海师范大学广告系作为大广赛上海赛区承办单位,已历时十一届。面对本次疫情传播过程中的信息杂音,广告系借疫情公益广告征集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广告系主任郑欢教授组织广告系师生投入到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抗疫”公益广告创作之中,创作出大量的优秀作品。

“通过创作抗疫公益广告,导引同学们的正确价值观,在亲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践行专业理想和职业精神,向社会传播正能量。”郑欢教授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教书育人贯穿在课堂内外,尤其要贯穿在重大事件中,引导学生学会是非判断,带领学生用积极的行动服务社会,并通过行动的‘在场’,坚定学生的专业理想和职业精神。”


链接地址:https://www.toutiao.com/i680319261177230182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8399468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31214312101001601914706009A8F&group_id=6803192611772301828&pbid=679762140937750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