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千校万岗”服务特殊就业季,招聘面试签约全程上线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253

来源:解放日报 2020年3月13日 2版 要闻 版面头条

标题:“千校万岗”服务特殊就业季,招聘面试签约全程上线

记者:刘雪妍

上海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吴文婷展示此次就业服务招聘专区的手机页面。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昨天上午举行的“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央企云招聘上海站暨上海共青团“千校万岗”就业服务季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为给受疫情影响的高校毕业生搭建线上就业平台,上海团市委联合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至6月推出“云求职”就业服务。截至目前,该服务已先后募集780家央企相关企业招聘需求,将陆续上线8000余个职位信息,总计提供就业岗位4万多个,外企、民企的招聘岗位也将逐步上线。

不用返沪就能签合同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就业季,线上招聘成了必选,据主办方介绍,在“千校万岗”就业服务季期间,中智预才网提供技术支持,将简历投递、线上面试、发放OFFER、线上签订合约等招聘流程集合起来,还根据用人单位行业和岗位性质分设多个专场,实现全流程线上就业服务。

目前,本次线上招聘季已有99家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公司提供了上海地区的相关职位,覆盖建筑、电子、医药生物、通信、工程等15个行业。

陈凡瑜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国企央企是她最心仪的就业去处。2月10日从河北老家返沪,陈凡瑜无法继续实习,已经足不出户待了一个月。她使用平台后发现,简历初筛后,可以与人事采取在线笔试和视频面试的形式,能省去从松江大学城到面谈企业路上所耗的时间,“不用去现场,也让我可以更放心地投异地公司”。此外,线上平台还提供了电子签约功能,解决外地学生无法及时返沪签合同的困扰。

大数据为毕业生精准荐岗

“疫情防控期间,原定在校内举办的企业线下宣讲会、招聘会陆续取消,之前投递的一些简历也还没有回音。”同济大学硕士应届生刘昱昊说,还未正式敲定工作,自己有些心慌。

为了缓解毕业生的就业焦虑,多场2020届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陆续举办。团市委书记王宇说:“为将就业信息及时传递到毕业生群体,上海目前借助高校共青团‘学校—院系—班级’三级组织网络,将线上就业信息、招聘会、就业指导课等资讯按专业学科特点,分类分层传递到每一个团支部。”

在“千校万岗”就业服务季期间,“精准对接”“学长助力”“求职育人”三大计划也将同步开展——大数据平台为求职毕业生精准推荐岗位,优秀青年员工开展陪伴式就业指导服务,企业宣讲和就业指导也贯穿全过程。这一系列线上就业服务让刘昱昊和同学们稍稍安了点心。

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为19.3万人,比去年增加0.3万。在毕业生总量增加的背景下,企业的用人需求备受关注。发布会现场,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钱晔东表示,以往他们每年招聘近千人,今年为响应“抗疫稳岗扩就业”号召,将需求总量增加至1200人。“利用云平台,开展无接触面试和空中宣讲,工作效率反而有所提高。希望到了春暖花开之时,我们摘下口罩再相聚。”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20-03-13/getArticle.htm?id=28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