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四端之心”统筹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96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后勤服务中心把两校区校园疫情防控当作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针,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疫工作,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全力筑牢校园防疫墙,守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

必胜信心织密疫情“防护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暴风雨来势迅猛,后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疫情预防工作小组,科学制定防疫计划、部署防疫工作,各级干部员工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必胜之心织密疫情“防护网”。

校医院、配货中心克服物流不畅、货源紧缺等重重困难,紧急联系高校后勤配货中心、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以及其他相关医药制品公司分批采购了一批医用口罩、红外体温计、医用洗手液、酒精、手术衣、护目镜、防溅面罩、消毒水、抑菌洗手液、一次性手套、额温枪等防护物品,并设置防疫物资专用仓库,将所有防疫物品统一存储,随时调配。

两校区校园、食堂、物业严把校园门、食堂门、宿舍门,解决好在校师生员工的饮食与住宿。安排校园管理部门对研究生公寓附近大门、丹桂苑临工宿舍、莘莘快餐门口等加装隔离门、隔离栅栏,保障疫情控制不留死角;为保障安全住宿,在两校区分别建立一套隔离用房,徐汇校区辟“天山公寓”为隔离房,自1月26日起,为了保证被品、用品齐全,物业部门提前部署与安排,及时订购防疫物资,为了保证新用房的卫生安全,制定了一系列的操作制度,明确了消毒频次,妥善安排了各项工作,在短短一周内就将所有房间整理到位;为了保障安全饮食,在校医院的指导下,饮食中心每天按照合理比例、明确消毒频次和位置,对食堂操作间及用餐大厅进行科学消毒,并且对进出食堂人员测体温、实名登记,控制饮食用餐人员间距,实行“一人一座”,全力保障饮食安全。通过守住三门,为我校进行疫情防控筑建牢固的“铜墙铁壁”。

  

以责任之心发扬“钉钉子精神”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后勤新冠疫情预防工作小组稳而不乱、思而不慌,按照学校联防联控要求,通过视频会议、各个微信群调动后勤各部门集体力量,全面做好疫情期间整个校园的安全服务保障,无论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还是推动学校逐步恢复教学秩序,后勤都在用行动诠释责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疫情“暴风雨”席卷而来之时,正值后勤数百名外地员工春运返乡过年或外出旅游,后勤员工数量多、非沪人员多的特殊性给留校工作和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单以一个物业公司管理为例,两校区有344名员工,想让后勤工作有序开展需逐级布署。当开始实行特别通行证后,两校区共计只有58人可以返校工作,要合理安排这58个岗位,从楼宇的选择,到各工种的配比,再到合理安排这些员工的作息都需要总体调控、细致部署,并且为了控制传染源严格限制在岗人员出入校门。

后勤各个部门除了对在岗人员进行统筹安排外,每日还通过各种微信群、手机定位等途径全面全方位排摸员工情况,精准定位,逐级上报,由校医院汇总完成全校师生信息的统计并每天中午12点前向市教委进行师生情况日报,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对各地返乡人员做好排查登记;对返沪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居家隔离,并联系所属居委对返沪人员进行联动监管,做到密针细缕、万无一失。

另外,校内人员、物资短缺给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食堂为保障特殊饮食需求,克服超常的人力、物力困难,火速联系各方调配食材、人员等,短短一日内突击开出西北风味餐厅,保障了近40位少数民族师生和留学生的饮食;办公室做好各类信息收集、宣传教育、物资协调;信息部门做好每日各类数据的统计,做好部门间信息协调工作,保障信息传递及时到位;车队为保障校领导开会、教师录制网课安全出行、防疫物资运输、校园快递运送,随时随地关注需求、做好工作;校医院、校园部门、食堂为防止校园医疗、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传播病毒细菌,每日加强清运和消毒;校园部门为保障校园正常运转,加强做好疫情期间日常保洁、维修、抢修等工作;幼儿园为保障幼儿安全健康和教育开展,通过“晓黑板”和微信群收集排摸信息、发布各种学习资料。

以仁爱之心让留校学生感受“家”的温暖

在灾难面前能多解决一些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体现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灾难面前展示出的共产党人的“仁爱”,当好师生贴心人,及时解决他们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居住在湖北的、正在进行隔离观察期的、还在校外不能进校园的、留住在校园内不能离开校园的师生员工,他们都会各自遇到各种各样的生活困难和心理问题,他们都需要我们以一颗仁爱之心去温暖和关心他们。后勤各部门均专门建立“疫情防控职工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发送疫情相关文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相关知识,引导职工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嘱咐他们“不聚会、不串门、少出门,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营造科学正确的舆论氛围。其中后勤餐饮部门还特别建立湖北籍职工微信群,给予职工各种鼓励,帮助职工缓解身心压力,为湖北籍员工架起“连心桥”,让他们在孤独、恐惧与困难中看到后勤大家庭在关心支持着自己,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

2月4日,奉贤校区进入封闭状态,后勤车队派大巴把奉贤校区留校学生接到徐汇校区,便于更好地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对于极少数留在奉贤的学生和员工,后勤专门开出食堂为他们供餐;为了避免交通出行不便以及外出购物带来的安全隐患,还克服困难专门在两校区为留校学生各开出一个超市。有这样一个超暖心的故事:疫情期间,校学工部安排一名湖北武汉籍学生来奉贤住宿,该学生寒假直接去往美国一段时间,由于疫情武汉封城,回国后她回不了武汉,又因持武汉证件在外住宿均不方便。后勤工作人员前去看望并慰问关心,向她了解事情的详细经过。耐心的倾听、关怀的言语,使学生感受到我们没有用异常眼光来看她,顿时让她有了“回家”的感觉,并为她安排住宿与饮食,保障她安心在校学习与生活。母校温暖的“怀抱”让特殊时期“背井离乡”的学生倍感温暖。

3月2日,学校正式进入网络开学状态,为保证网络开学后各职能部处、学院老师安心值班、安全就餐,后勤暖心安排无接触式配送午餐,提前预案、严密部署,信息、配货、食堂、车队等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把控饮食安全关,从信息收集、原材料配货、食堂备餐、安全送达、餐后垃圾回收等一整个流程都做到毫无疏漏,全力保障值班人员餐饮无忧。除此之外,后勤各在职党支部还通过为社区提供防疫志愿服务、为疫区捐款捐物、赴上海南站做志愿服务等各种方式,为抗疫贡献力量。

这样暖心的后勤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仁爱之心,是优秀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高尚品格和珍贵资源,只有增强仁爱之心,把师生员工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时刻放在心上,才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维持安定的校园秩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只有增强仁爱之心,做好师生生活保障、工作保障、学习保障、精神激励和人身保护,免除师生员工生活之虑、后顾之忧,才能切实增强校园抗击疫情的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以谨慎之心确保疫情防控最终取得胜利

这次疫情的危害性、传播性、诡异性以及造成的破坏性都是空前的。处置工作必须慎之又慎,要保持底线思维,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时刻把师生健康安危放在第一位。把我们的“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做得更加扎实,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把防疫物资准备得更加充分,把消毒防范做得更加严密,把后勤服务工作做得更加到位。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攻坚决战阶段,湖北以外省份连续几日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各地正按照要求抓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逐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在新形势下,后勤进一步加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校医院和物业管理科早先就发挥专业优势在短时间内相继完成了《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上海师范大学传染病疫情及其他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上海师范大学预防传染病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教工和学生人员流动排查表》、《开学工作方案》、《两区隔离工作方案》、《学生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消毒与隔离制度》、《清洁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一系列重要方案的起草工作并汇入《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汇编》中,使得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工作开展有据可依,可操作性极强,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防疫物资方面,校医院和配货部门目前已储备一次性医用口罩10750个,N95口罩31200个,普通防护口罩80000个,防护衣150套,额温枪146支,非医用无纺布30000个,其他一次性手套、消毒水、抑菌洗手液、免洗手凝胶等防疫物资也将在前期备货的基础上,根据预估量进行分批加量储备。

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果,胜利似乎就要到来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够放松谨慎之心。只有增强谨慎之心,才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持高度警惕、紧守底线思维,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机和风险,避免小事拖成大事、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增强谨慎之心,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自市教委上海高校疾控预防工作会议以来,我校后勤广大干部员工连续作战、昼夜忙碌,全力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预案、开会讨论、投入“疫战”、迎接检查、总结传达等一系列工作是后勤新冠疫情预防工作小组这个假期的主旋律,他们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低调务实的奉献精神奔波于校园各处、待命于网络阵地;以高效的节奏、果断的行动、严格的管理,从严、从实、从紧、从快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硬核出击、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为师生保驾护航。

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国家危难的关键时刻展示后勤共产党员应有的修养,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全体后勤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众志成城,携手抗疫,一定能交出让党和广大师生满意的合格答卷!

(供稿、摄影: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