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首次本科教学工作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1989

3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出席并讲话,副校长李晔主持会议。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优秀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代表、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会议通过ZOOM平台“云”端进行。

会上,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就在线教学准备、实际运行、师生反响、教学改革等四个方面做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汇报,同时提出了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教学新生态、数字化质量保障新模式、数字化管理新探索等教学工作新命题、新构想。

体育学院副院长薛原、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传江分别以《让学生居家动起来》、《守好阵地战疫情,转危为机促教育》为题介绍各自学院的在线教学情况。

来自教学一线的部分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外国语学院陈了了从线上教学的实际特征出发,以目标为导向,充分发挥各教学平台的优势,以信息化技术促进学生的知识获得与能力发展;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应叶以“同步并行、异步共进”的教学模式,分享了她异步教学的线上教学实践;教育学院教务主管金磊,以“网格管理、全员链接、全员覆盖”的工作理念,切实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服务广大一线师生。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和部分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贾能勤教授,从教学资源、可视化评价体系两方面,探讨了线上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起到的积极作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美春,提出了“成效为主、交互为体、数据为用”的教学理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介绍了学院创新思政课程,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打造示范性精品形势政策课的生动案例,探索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

副校长李晔在主持会议时对学校在线教学情况给予高度评价,提出要在取得开门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支持鼓励学生自主深入学习提高自身创造性思维;要始终以学生的实际需求及学习能力的提升为根本出发点,全面统筹线上线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以精品化、高品质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助力现代化高水平的学校整体发展。

  

校长朱自强、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先后讲话。朱自强充分肯定了学校在线教学前期筹备的细致深入、实际运行的平稳有序。着重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在线教学模式现实需求与未来发展的双重意义,要将其作为破解教育教学资源短缺的首要抓手,科学化精细化开展教学;将其作为促进线上线下教育模式结合的难得契机,着力建立高度融合、优势互补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其作为提升教学水准的必由之路,积极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由此带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将其作为构建学生能力获得体系的关键拼图,在知识的内化过程中融入能力素质提升,加速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获得为中心的双向转变。

林在勇在总结讲话中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给出了见势早、规划早、到位早的积极评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刻指出,宏观层面要继续坚持教学工作在全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坚持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教学层面首先要坚持在线教学改革成果,正式开学后对线上教学成果要坚持与深化,加紧建设数字化教学指挥中心,将现有学科培养体系、办学规模水准,与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结合,与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结合,做到教学、研究、培养“三位一体”;其次要坚持以创新思维为导向,以能力构建为导向,以研究性学习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提高学习效力。以此把握教育改革的契机,做到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变革,学生自主学习与能力提升的变革,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终成才。

尽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广大师生仍未返校,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在线教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初步成果。特殊时期的这次本科教学工作“云”端会议,既凝心聚力,又面向未来,将对学校今后教学工作起长远的指导作用。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都将由此翻开新的篇章。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