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确保 三突出 三主动 三把关 三定位 外语学院“停课不停学”频放大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32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和教务处统一部署,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统筹网络教学各项工作,重点关切学生实际需求,重点把握线上教学特点,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全体教师作用,实现网络教学有序、有效、深入开展。

 

 

精心保障、确保实施

为了确保在短短三周的准备后能按时开课,学院确定了网络授课准备“三确保”原则,即:确保所有教师掌握网络授课技能,确保所有课程网络授课条件齐备,确保所有教学班、所有学生全部准备到位。

英语系的教师在短时间内通过在线技能辅导、自学、互助等方法掌握了网络备课、录课、授课技能与技巧,建设了一批有特色的在线课程:英语系卜友红教授第一时间调整了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的“英语语音”课程的设置,以应对疫情期间的学习需求增加;卢敏教授通过在线讨论、挂网经典文学作品阅读、经典电影观摩等在线教学活动,大大丰富了“美国文学”课程的教学;沈烨炜、顾翡老师在网络课程建设中结合本次“新冠”疫情,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增加了与“新冠”相关的内容,帮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杨霞辉老师充分利用“批改网”进行写作批改的辅助功能,更好针对写作课的教学特点。

  

日语系的教师团队在短时间内梳理了各自语种相关在线慕课课程和优质在线课程等教学资源,并依据课程类别采用不同的在线教学方式。教师们充分利用超星、腾讯会议等平台,采用EV录屏、直播教学等异步和同步教学相结合的多样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在教育部推荐的学习平台上注册,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

  

法语系的7名教师不仅承担外语学院法语专业、二外法语的教学工作,还承担着商学院中法合作专业学生的法语教育工作。但老师们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在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响应,经过积极筹备,法语系大多数老师选择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自建课程,运用超星学习通平台、EV录屏、在线讨论、腾讯或ZOOM会议直播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案,反复测试、及时反馈,为在特殊时期保质保量、有序有效开展教学任务打下扎实基础。

大学外语部在此次网络授课准备中充分利用了长期以来注重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的前期积淀,在各教研室主任和备课组长的带领下,整合讯飞外语学习平台和超星平台既有的电子学习资源、已建的慕课课程、他校优质课程以及出版社的相关教学平台,多元并进,为线上教学提供多样化选择;同时发挥线上各平台优势,扬长避短,在短时期内建设了一批跨平台融合的课程,保障了全校大学英语教学的顺利开展。

  

为保障一线教师顺利开课,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完善的保障机制,提出了组织保障、服务保障、人文保障的网络授课实施“三保障”工作机制。学院在前期网络授课准备和测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网络授课时长、授课内容、考勤方法、评价标准等网络授课制度,并进行了多轮测试和演练。教学办提前为每一门课的学生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并与每一位任课教师进行了对接,帮助师生建立便捷的联系手段,确保网络授课顺利进行;联系了相关平台技术支持人员和志愿者,远程无间断值守,随时解决师生平台使用中的各种问题,确保了所有课程顺利开展。

  

重点突出、特色网教

在大力推进网络教学的同时,学院针对低视力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特色网络教学,并始终贯彻突出服务对象、突出服务内容、突出服务效果的特色“三突出”服务。

在任课老师和辅导员的帮助下,2019级的四位低视力同学有条不紊地开始了网络学习,寒假中他们就积极参加网课的试运行,在摸索中参与线上互动,并将课程用录音或录屏等方式保存下来以便巩固学习内容。英语专业的陈均寒是一位“电子达人”。他在上网课的时候准备了一台平板和一台笔记本(外接显示器),平板用来与老师实时连线、接收上课材料、参与实时讨论,笔记本用来做笔记、完成课堂作业等。龚婷婷同学也为上网课做了大量准备。为了能够提前预习,熟悉上课内容,她早早将不同格式的资料通过OCR识别等方式转换为便于自己阅读的DOC或TXT格式的文件。目前四位低视力同学都已经熟悉了各个网络平台的操作,积极打卡“云课堂”。

针对正在撰写毕业论文的毕业班的两名低视力同学许德辉和王子豪,英语系副主任霍红宇老师特地为许德辉查找了大量论文写作所需的同时又方便使用的音频资料,尽可能的方便许德辉学习文献;两位论文指导教师李艳平、姚峰老师不厌其烦地帮助许德辉、王子豪同学进行论文撰写与修改,目前初稿已顺利完成。

为了使身处新疆、西藏的同学能正常参加学习,学院将部分涉及这部分同学的课程时间调整到10点后,保障他们能正常参加学习;开课前,相关任课教师也与辅导员一起对这些学生逐一进行了在线访谈,了解了他们的学习需求和困难,并在教学过程中进行针对性的辅导。毕业班少数民族学生的毕业论文撰写也得到了论文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阿娜姑同学在指导教师裘雯的鼓励和指导之下毕业论文进展顺利。

主动奉献、榜样引领

学院在网络教学的准备和实施中,始终注意观察和发掘教师队伍中主动担当、主动奉献、主动创新的“三主动”先进教师典型,并积极号召全体教师向他们进行学习。

英语专业退休教师胡伟敏,依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主动学习并熟练掌握了超星、讯飞、批改网三个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以老带新,帮助中青年教师一起开展好网络教学。

英语专业的张炜老师,主动利用自己测试学专业知识丰富的优势,提出多平台协作授课的模式,并以自己所授的综合英语课程为范本建设了优质的在线课程。

日语专业的曹倩、严女等青年教师,在接到在线授课的任务后,主动边学边建,边建边试,在极短的时间内建设了一批质量高、内容全的网络课程,并选择了一系列兼具特色和权威性的慕课课程作为学生的参考内容。

法语专业的黄冠乔老师第一时间响应网络教学的号召,高效学习并掌握了云平台的使用技巧,并主动开展在线测试,之后又积极探讨研究如何提升在线课程讲授质量。

大学外语部的徐楠、张斌等老师,在网络教学的准备阶段,主动通过多平台结合的方法完善了网络课程的设置,并以极大的热情率先投入到第一轮的网络授课测试中,为整个学校的网络课程授课测试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把关到位、精准定位

学院党委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在接到学校部署的网络教学任务后,迅速成立了由党政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教务主管、辅导员等组成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由教学副院长具体牵头,确保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工作组结合外语学院课程的特点制定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制定了学院网络课程教师把关、系部把关、学院把关的“三把关”制度,确保网络授课顺利施行。

  

学院在网络授课体系整体规划中,始终把“三定位”原则,即思政定位、课型定位、对象定位的原则作为开展网络教育的指导原则。鼓励教师以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网络教学工作,鼓励学生以积极的态度投身网络学习,要求在线课程融入“课程思政要素”,引领学生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同时,将专业学习与坚定理想信念相结合。学院组织各系部相关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积极结合不同授课平台的特点,根据各类课程的授课要求,做出最有利于发挥在线教学优势的安排,有效确定了教学内容,并丰富学生自主学习的渠道。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