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 | 杨剑龙:战胜新冠状病毒:人类的伟大使命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78

1498年德国画家杜勒创作了《启示录》的系列画,他描画了向人类报复预示世界末日的四骑士:战争、饥荒、死亡、瘟疫,其中瘟疫是最可怕的。人们将瘟疫看作是文明的代价,人类在不断发展不断走向文明进程中,总伴随着各种瘟疫:天花、霍乱、黑死病、鼠疫、艾滋病、SARS、埃博拉病毒……,人类从这些梦魇中走出后,人类向文明更跨进了一大步。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伴随着疾病和苦难,一直未放弃寻找战胜和控制疾病的方法。人类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也更加理解了战胜瘟疫的精诚团结的重要性,理解了与瘟疫作斗争是人类的伟大使命。

  2019年末滋生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已经成为一种传染整个世界的疾病,中国武汉处于该疫病的重灾区。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上下精诚团结中,从全国各地调遣专家、医生、护士的精兵强将,在武汉迅速建成诸多方舱医院,将感染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悉数收治入院,在精心治疗细心看护中,挽救了诸多重症患者的生命,医生、护士们勇敢无畏、任劳任怨,涌现出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武汉封城后,加强了航站、车站、码头等交通要道的管控,加强了对疑似病例和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加强了社区、住宅区的管控,强调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注意个人卫生等防范措施。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中,中西医结合的诊治方案不断实施和推广,各地诊治的患者先后纷纷治愈出院,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减少,疫苗的研制正在抓紧进行,多个省份疫情应急相应等级先后下调,目前国内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大量流行已基本得到了有效的管控。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和扩大,严密防控境外输入型患者,已成为当下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重要方面。

  新型冠状病毒是人体中新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主要通过呼吸道感染,最初症状为发热、干咳、乏力,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等,重症患者在肺部严重感染中导致死亡。新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传染性极强、致死率甚高的新型疾病,人类面临着极大的威胁和巨大的困境,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的伟大使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必须全人类通力合作全力奋斗。

  总结和传递防控和诊治经验,提高防控力度和治愈率,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当务之急。新型冠状病毒是不分种族、地域传染力极强的流行疾病,无论是总统、议员,还是平民、小贩,无论是明星、富豪,还是保安、乞丐,都有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在世界各国防控和诊治新型冠状病毒疾病期间,都积累了各种不同的经验和方法,无论对于疾病传染的防控,还是对于不同程度疾病的诊治,都有可以总结和传递的经验,甚至出现了防控和诊治传染病的重要案例和规范方法。目前,新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和传染仍然在进行过程中,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等国成为重灾区,将一些国家防控和诊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做法予以总结,将这些做法和经验传递出去,从而提高防控力度和治愈率,在充分客观告知疾病流传现状的基础上,让人们克服和摆脱面对病患的恐惧心理,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当务之急。

  生产和支援防控和诊治设备,完善防控条件和诊治面,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必要条件。新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与流行常常会有一种爆发的状况,面对突如其来大量的病患,医院的病床、医生与护士的数量、医疗设备的储存等都处于奇缺的境地,包括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一时成为稀罕之物急用之需。在注重扩大和突击防控物品和诊治设备的生产时,也需要获得从世界各国的援助和调剂。新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让世界成为一个整体,只有每一个国家得到防控和诊治,才能够最后真正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在防控和诊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过程中,各国都应该增加相关的透明度和准确度,无论是新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数量的统计,还是有关防控物品和诊治设备的储存量,在统筹协调相互支援中,不仅真正加强疾病的防控措施,而且切实加强病患的诊治进程,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必要条件。

  加强和加快病毒和疫苗研究,强化科研深度和合作面,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决定要素。在人类与各种瘟疫的斗争中,以科学实验的精神,加强和加快疾病和疫苗的研究,是战胜疾病的根本。同样,今天面对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我们同样需要加强和加快病毒和疫苗研究,不仅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和来龙去脉,更需要研究征服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在加强和加快疫苗的临床实验后,在加大疫苗生产后让全人类受益。新冠状病毒肺炎是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疾病,因此需要世界顶级的科研机构和研究人员投入这项伟大的工程,应该强化不同国家不同科研单位在此方面的深度全面的合作,不断完善研究的思路、不断寻找切实的途径,从而加强和加快疾病和疫苗的研究。在2003年SARS病毒流行时,世界已经有了此方面的合作研究的经验,在面对流行更快危害更大的新型冠状病毒时,全球的科研人员必须齐心协力团结合作,才能取得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最终胜利。

  美国学者霍华德·马凯尔(Howard Micheal)在《瘟疫的故事》著作中说:“从新疾病和复苏的瘟疫幽灵一般纠缠着世界这一现实中,我们要学会的最后一课是,我们必须为我们与自然的关系,为我们自己的生命负责。”[(美)霍华德·马凯尔(Howard Micheal)著《瘟疫的故事》,罗尘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3年版,第237页。]处理好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为我们的生命负责,这是人类面对瘟疫的重要启示。在人类与瘟疫搏斗的历史中,每一次瘟疫的爆发,都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伤痛与损害,但是每一次瘟疫又不断改写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人类在与瘟疫斗争的过程中,互相扶携、互相合作、不屈斗争,不断增强抗击疫病的智慧和勇气,人类在与疫病的斗争过程中,人类同疫病生存与共、互相制约、不断发展,每征服一次疫病,人类又向文明跨进了一大步。今天,人类面对着新型冠状病毒,同样也经历着这样的进程。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的伟大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为面对这样的使命而努力;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为完成这样的使命而骄傲!

作者:杨剑龙,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链接地址: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09108&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