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职业经理人走进新学期首场线上“人生导师”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587

疫情期间,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学校于3月18日下午在Zoom直播平台举行了五场线上“人生导师”系列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了才程资深咨询顾问Linda Fang和Priscilla Zhang、液化空气工程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项目经理Jackie Mao、NCDA高级生涯咨询师唐安妮和凯捷咨询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Vivian Gu 5名资深HR职业经理人,围绕求职和面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及需要进行怎样的准备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来自各学院身处祖国各地的80名学生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参与到讲座直播中,与职业经理人在线上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5场直播间中氛围热烈,在学生群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努力让面试不再有压力】

才程资深咨询顾问Linda Fang以“面试中被怼,除了杠和怂,还能如何?”为主题从被“难为”的面试、“杠、怂和假”、压力面试以及应对压力面试的6个步骤等四个层面进行了分享。Linda Fang老师用其丰富的工作经验与实际案例为同学讲解在压力面试中脱颖而出的关键,鼓励同学们不杠不怂、进退有度。在与导师的交流环节中,在场同学从职业选择、需具备的软技能等方面与老师进行了热烈探讨。

·师说·

“不杠不怂,进退有度”

“有理由的自信,有成长的空间”

“压力面试,代表有戏”

·学生说·

本次沙龙的氛围和参与度都特别的好,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了很多关键时候要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对于我们正在求职的学生来说是雪中送炭,之前没有这么专业的了解过求职的技巧和一些经验,我想在往后的职业生涯中都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体育学院 易敏捷

这次沙龙中,我学习颇丰,知道一些职场中的一些求职方法和面试回答中的一些小窍门。导师很耐心的告诉我对于对标的概念,和对标中需要注意的点。现在我对于自己的技能储备与之后的择业问题,有了一定的思考。我觉得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会谈。

——美术学院 陈左儿

作为一名大一年级的新生,我成为了此次讲座年纪最小的学生。但我同样对于压力面试很感兴趣,有幸在今天提前对此做了了解。在我看来,这不仅仅对我今后就业面试有帮助,也同样对我在今后各类大大小小的面试中提供了很大帮助。

——生命科学学院 陈亦维

【学会思考萃取与应聘岗位相匹配的能力】

才程资深咨询顾问Priscilla Zhang从自己20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入手,从“知道”、“理解”、“呈现”三个方面阐述“企业看中的能力”。导师通过各行各业优秀毕业生的能力画像让同学们明确哪些才是在职场谈论的“能力”,以及如何萃取这些职业能力。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导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视频和AI面试的技巧。

·师说·

“沟通能力的关键:倾听理解、因人而异、以终为始、共识双赢。”

“企业所需要的抗压能力:情绪韧性、逆境复原、借机逆袭。”

“如何萃取能力?回想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可以尝试用STAR模型去描述这件事,然后问自己“我是怎么做到的呢”?最后去思考萃取出的能力是否与应聘岗位所需的能力相匹配。”

·学生说·

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了一些职场中的小细节和关注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每隔一段时间要进行一次复盘,复盘是对自己这段时间的总结,也是对自己的提升,要多去向老师提问,主动去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生命与科学学院2019级王玥

我觉得老师的观点很专业,对于未来我可能面临的求职有启发,让我在大学如何锻炼能力,锻炼哪种能力有了方向。我明白了学习能力,反思能力的重要性。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老师所讲的面试细节,萃取能力的方法也让我有所思考。

——哲学与法政学院2019级张颖雯

在P姐的分享中,我学到了很多新人如何提升职场中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的方法,以及有关面试中可用到的小技巧。作为即将踏入职场的毕业生,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很难适应这种身份上的变化。通过课程的指导,我对自身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影视传媒学院2017级顾犁

【打造更出彩的自我介绍】

液化空气工程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项目经理Jackie Mao以诙谐幽默的主题——《这些“优秀表现”,面试官发“盒饭”了嘛?》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她展示了三段优秀的自我介绍,从而告诉同学面试过程中如何进行自我介绍才能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并将“深坑时刻”同学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完整的剖析,提醒面试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在场的同学也从各自的观点出发,与导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师说·

“世界很大,有更优秀的人在我面前,需要以更稳健的态度来面对社会。”

“走向社会之后,你是一个社会人,企业希望你是一个创造价值的人。”

“HR喜欢看到的候选人是有准备的人,所以千万不要海投。”

·学生说·

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面试求职似乎还离我们非常遥远。但是通过老师的介绍和分享,让我对面试求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原来其中存在这么多的小技巧。互动过程中,老师对于我们的问题也回答得很详细,常常举一些实例让我们加深了解。

——哲学与法政学院 刘文琦

通过Jackie Mao老师对一个个具体案例的分析,我对各个行业优秀应届生能力画像中的谈判、适应、抗压等的能力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同时也从“STAR”法则中学会了应对关于面试中开放性问题的回答思路。

——影视传媒学院 王霄婷

今天的沙龙干货满满,导师从在面试中会遇到的种种问题切入主题,再到practice环节一对一的模拟训练,逐渐打开了我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与新的思考。同时也在这次沙龙中结识了其他学院的小伙伴,最后感谢学校沟通和搭建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平台!

——影视传媒学院 冯楷焯

【让简历成为心仪岗位的敲门砖】

NCDA高级生涯咨询师唐安妮以《3秒钟!决定简历的“过”与“留”》为主题与我校学生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她介绍了制作简历的“模块化”,分享了 “STAR”法则,并深入细节,提醒了同学们简历的关键字和求职者信息的对标等方面都要兼顾。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学生们也踊跃地提出问题,针对学生的疑惑,唐老师运用生动的事例,悉心为同学解答。

·师说·

“模板并不能解决简历的所有问题,简历要有关键字和模块化的呈现。”

“学会解读岗位要求对标简历,把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转化成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让你的简历成为你去往心仪岗位的敲门砖,让HR拿起电话邀请你去面试。”

·学生说·

安妮老师以她的切身经历告诉我们,简历一定要突出关键字,抓住HR眼球,避免让自己的简历成为“3秒简历”,把招聘信息真实的转化为自己的软实力展现在简历中。边听安妮老师讲解边改简历,相信自己的简历会更加优秀!

——信机学院 高欣欣

事事洞明皆学问,原来简历还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简历作为想被录用的第一步,如何在一页法则下避开3秒淘汰,展现自己很优秀而且与职位对标呢?我学到了简历内容要模块化,且具有逻辑。

——教育学院 章鹤原

安妮老师的对于简历的指导,重点非常明确,给我们未来写简历一个准确有效的指导。按照有逻辑和有层次的方法完成我们的简历后,细节决定成败,我们的简历是否有效在于这些细节的把控。

——美术学院 陈姣睿

【掌握面试中的“道”和“术”】

凯捷咨询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Vivian Gu在沙龙中以“如何回答这些经典的面试提问?”为题目和学生在线进行交流。Vivian导师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和近年来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实践经验入手向学生讲述了面试中的“道”和“术”,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重点分享了在面试中面试官提问的套路和如何有效地回答面试官的提问,为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讲述,同学们收获满满干货。

·师说·

“企业不是选最好的人,是选最合适的人。”

“高士气,低预期。”

“做到五分紧张,八分自信。”

·学生说·

特殊时期,线上听完了Vivian老师的面试分享,受益良多。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的自我介绍。讲课初始,老师仅用简单几行字就概括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在介绍完自己的职业成就后,又顺带简单的对自己的性格和爱好进行评价,整体给人一种自然,真诚,流畅的感觉。听完演讲感觉很受用,干货满满。

——李靖 人文学院

非常有幸能够听到薇薇安老师关于应对面试的讲解。在面对一场面试之前,首先,最重要的其实是自己的内心,高士气,低预期放平心态。争取做到五分紧张,不过于紧张但需要保持紧张感和兴奋度重视面试。在面对五花八门的面试问题时,要做到坦率真诚,在恰当的时刻对该公司表示衷心。

——影视传媒学院 赵芮

聆听了薇薇安的面试的“道”与“义”,逐渐清晰面试问题的套路,以及作为应聘者回答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在观看过程中我接到了Selerant公司面试邀约,正好在讲座结束后一个半小时。作为首次面试的我,不免有点小紧张,不过慢慢平静下来的我对于hr提及的问题都做了较好的回应,这是宝贵的第一次面试经历。总而言之,能够及时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是我之幸。

——黄佳琦 生命科学学院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