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怎样给分散在世界的国际学生上网课?上师大的“云相聚”给出答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30

来源:周到 2020年3月18日

标题:怎样给分散在世界的国际学生上网课?上师大的“云相聚”给出答案

记者:朱晓芳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的国际学生也根据学校教学进度参加网上听课,一起开启全球“云相聚”。眼看国内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和窘境都常让老师和同学们哭笑不得:怎样给分散在全球的国际学生上网课?

时差问题、网速差别问题……都是难题。最终情况如何呢?一起来听听国际学生的真实心声吧。

“求知哪怕远到中国”

哲学与法政学院中国哲学专业

博士一年级   高飞(埃及)

坐标:学校

“我来自埃及,离中国非常远的地方。”

“求知哪怕远到中国”,引用自《穆罕默德》。

“我原来的专业是哲学,最初来中国是因为想要学习中国哲学与中文。但来中国的时候我完全不会说汉语,而且要读博士,语言要求很高,所以我学了汉语两年后,才能在2019年9月开始了读中国哲学的专业。中文很难,很多时候我想放弃,但我觉得我来到这么远的地方,一定要学些什么才能回去。“

”目前网课已经开始了。为了听课,我每天一般早一点起来。这个学期我有三门课,另外还参加读书会跟一些同学们读孔子的《论语》。这几天我在忙看《论语》与看《中国哲学史》。空闲的时候,我会下午去球场跟宿舍朋友们一起踢足球或打篮球。“

”那么多人问我,我怎么没回国,我留在学校里面感觉安全,留在这,我能更好学习和做研究。”

在阿塞拜疆,想念东部食堂金汤柠檬鱼

旅游学院企业管理专业

硕士二年级  阿迪乐(阿塞拜疆)

坐标:阿塞拜疆

 “虽然,目前只能等到学校正式通知开学日期才能返回校,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利用网络资源线上上课。

 我们学院的每位老师都在进行线上直播并且微信答疑,这是为了让我们继续学习,掌握专业方面的知识。我的导师,他每周一次为我们安排线上组会,每周两次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工作。在导师指导下,我在科研方面有了不少的进展:我是通过学校的VPN访问图书馆网站,以及使用中国知网等数据库查阅和我论文题目相关期刊和书籍。疫情期间还是很有收获,完成了毕业论文开题和毕业设计,写了两万多字的学术论文,前几天还参加了线上开题答辩并且顺利完成!

说实话,我也特别想念东部食堂的金汤柠檬鱼,以及非常期待与我小伙伴们相见!”

 “我对网课刮目相看”

哲学与法政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硕士二年级  丽娜(俄罗斯)

坐标:俄罗斯

“说实话,最初,我对远程学习一点也没有把握,因为我当时认为这既不方便又无效。但上第一节课时,网站系统和教法让我对网课刮目相看。通过系统可以登录,并找到要上的课程,还能进行独立自学。

本个学期,所有科目都是由教师预先拍摄的视频材料发布出来的。在开始课程之前,上午8点进入微信小程序,找到课程,直接点进去,然后点击签到,签名结束后开始自学上课,课程持续2.5小时,但因为老师准备丰富的内容,时间过得特别快。

总而言之,上网课的优点是内容很清晰。我们不仅有充足的时间了解内容,做记录,还可以在线检测自己学到的知识。当我们进行测试时,我们立即开始更快地记住老师讲的概念,并更多地了解主要内容。中文里有一句俗话:只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我们越多学习,就越想要学习新的东西!”

“8点上课,我能比以前多睡一会”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硕士一年级  蔡氏庆璃(越南)

坐标:越南

“从3月2日,我开始上网课了。上网课有很多优势,我可以自己安排生活及学习计划。有的老师采取录播形式,我会一边播放一边记录,非常简单和轻松。个人觉得最有趣的是8点上课,我能比以前再多睡一会儿,不用考虑应该怎么穿着打扮。老师们都采用腾讯会议和其他有效的程序,所以上课时不仅能详细讲所有内容,还能跟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课堂互动。

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例如,每位老师都要学生阅读很多文献、写小论文,但是,我在国外无法进入中国知网下载文件或在淘宝、当当购买书籍,这都影响了我的进度。而且因为时差,每次上课都需要比其他学生提前起床,生活中仿佛出现了一些困难。另外上网课主要是由老师讲话,缺少了面对面活动,所以一旦错过了某些内容,以后就难以掌握老师讲的整个内容。

因此,我非常期待春天来到,期待重返校园。”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4AA9E834EBBA233ECEAFB9D8A942AE12E3D95215DE8E6E0DD256814796594A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