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时差13小时的线上教学 对外汉语学院从不可能到实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735

庚子之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场疫情防控全民阻击战打响。遵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和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通知精神,对外汉语学院中国本科生和中外研究生于3月2日与全校同步启动线上教学,师生相聚“云”端,共同汲取知识的甘霖。

然而,学院留学生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教学类型覆盖语言进修、预科、本科、研究生等多个层次。特别是历经近两个月的艰苦战“疫”,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输入压力增大,疫情防控周期长于预期。学校开学之前,留学生线上教学如何组织?语言教学的主要特点之一在于交互性,线上教学师生互动如何实现?如何确保语言教学的有序和有效?

组织实施:当下与长远

线上教学虽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但教育现代化是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学院以此为契机,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为线下和线上混合式教学改革探路。为此,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院长牵头,教学工作负责人担任工作组组长,组员包括学工副书记、专业负责人、教务员和教育技术老师,为学院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体设计,提供管理服务和技术保障,强调线上教学实践与教材研发、系列慕课建设、线上教学研究同步进行。

教学设计:系统与细节

针对留学生教学层次多、国别广、时差大、国情不同等实际情况,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多次专题讨论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教学工作,制定学院留学生线上教学“三步走”工作方案:3月2日留学生研究生与中国同学同步开展线上教学;3月9日启动留学生学历生和预科生线上教学;3月16日留学生语言生实施线上“热身”教学。留学生线上教学,坚持分类指导原则:留学生学历生和语言生分别实行专业学习和“热身”学习。

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先后多次通过视频会议和微信群,研讨不同层次和类型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细节,深化留学生教学工作方案,完善教学工作细则,通过多个教学平台实测,给出相应的教学平台功能指数,便于教师选择适合不同课型的教学平台。同时收集整理国内外汉语国际教学资源,为教师备课提供便利。

  

线上导学:执子之手

线上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说是“新手”上路;对留学生实施线上教学,起初个别老师更是“视为畏途”,因为教学对象是远在千里之外甚至是地球另一端汉语不太熟练的汉语学习者。教学平台怎么下载?如何使用?教学效果有保障吗?为此,教育技术老师、专业负责人和班主任为留学生编制了浅显而又详细的“教学平台使用指南”,任课老师再加以个性化补充说明,以文字加图片形式一步步指导留学生通过教学平台进行线上学习。耐心细致的远程“导航”,使留学生不但更好地利用了平时较为熟悉的微信功能,还掌握了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ZOOM等多个平台的学习功能。

时差:天涯共此时

班上同学来自多个国家,与中国时差大小不等。留学生管理老师精准排摸,了解各班学生所处国别、网络运行情况和学生个体特点,逐一破解疫情带来的教学组织难题,实行“一班一课表”。考虑绝大多数留学生的学习便利,全部教学活动安排在下午和晚上进行。即便如此,每个班级仍有一至两名同学与国内时差过大,或者所在国网速和网费等问题无法同步跟班学习。遇到这种情况,任课老师录课后发给学生自学,再跟进检查自学效果,确保不让每个同学掉队。

微班:相约虚拟教室

因为疫情,留学生无法来校报到注册,个别学生对线上教学和学校缺乏了解。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科学有效进行,学院逐一摸排留学生语言生学习意向,教学工作小组对有意向线上学习的留学生通过视频进行分班测试,确定学习等级和班级。班主任建立班级微信群,确保师生联系畅通。一个班级微信群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天南海北的同学在群里相见、相识、相知。教师将教学内容发给学生预习和课后复习,班主任实时发布疫情防控提醒,协助教师进行留学生日常网格化管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目标的达成。

教材:千里传“书”

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教师手中没有教材,也无法进校取书。值班老师将教材快递至任课老师家中,学院也为教师网上购置教材解决教学之需提供便利。身在海外的留学生怎么办?任课教师将每节课的教学内容通过拍照或扫描等方式发到班级微信群,供学生课堂学习、平时自学和课后复习之用。根据语言生学习特点,教学工作小组还组织团队,面向初、中、高三个等级四个班级量身设计“中国文化”和“热门话题”两个板块共十八个教学点的专题教学,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热身”学习。

线上:风景这边独好

语言教学,重在课堂互动。对于线上教学,起初个别老师有些顾虑:隔着屏幕师生如何互动?熟练操作教学平台需要时日,频繁的界面切换也令人头痛。留学生也对线上教学怀着好奇和观望。随着线上教学的实施和推进,初次师生视频见面时的些许羞涩和拘谨,渐被理解与包容所替代,一度的迟疑和抵触也渐渐消融。隔屏的朗朗读书声,呼唤春暖花开相聚美丽的学思湖畔。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隔屏不隔情。疫情防控期间,对外汉语学院全院教师倾情投入,精准摸排留学生学情,精心论证设计留学生线上教学方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确保五大洲学子“停课不停学”,用情怀与专业构筑疫情防控的大后方,使海外学子在线学习的同时加深对疫情大考下中国的理解与认知。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