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闻广播:城里孩子“停课不停学”,山区孩子怎么办?看上海这群90后大学生如何为广西山区孩子“云支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268

来源:上海新闻广播 2020年3月25日

标题:城里孩子“停课不停学”,山区孩子怎么办?看上海这群90后大学生如何为广西山区孩子“云支教”

记者:刘小婷


受疫情的影响,上海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的8名成员目前还未回到支教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


这群90后大学生,身在上海,心系山区,不仅每天关注孩子们的健康状况,更是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业所长,通过录制在线微课的方式,为千里之外的孩子们“云支教”。



2019年7月,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一员,在大四毕业后,周晓来到百色田阳的一所山区小学洞靖镇桥业小学支教,担任六年级班主任。


疫情发生后,开学延期,支教团成员也无法按期回校,大家就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和家长、学生保持联络。


每天,周晓都会尽量给自己班上的几名同学打个电话,询问和关心他们的健康和学习情况。同时,每天在班级微信群当中确认同学们的健康打卡情况,并不时转发一些跟疫情有关的宣传资料。


因为当地山区的信号非常差,有时一整天也联络不上1、2个同学。“很多学生自己是没有手机的,经常是等到爷爷奶奶在外务农晚上回来后再看手机,经常会在晚上10点钟、11点钟接到他们的消息或者电话。”


城市孩子“停课不停学”

山区孩子也不能落下功课



考虑到山区网络不稳定,并且不是每个孩子家里都有相关电脑等设备,支教团成员没办法对孩子们进行实时的在线互动式教学。


在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和田阳团县委指导下,8名成员于是分头策划、录制视频,精心制作了以“安全常识”、“传统文化”、“玩转数学”、“趣味英语”、“科学常识”、“人与自然”等为主题的16堂在线趣味微课,借助田阳共青团和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发布。



周晓负责录制了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和地震安全教育微课。


在田阳玉凤中心校支教的吴欣雨录制了2堂关于春节的趣味英语课。


眼下,吴欣雨又在准备着新的课程。“最近我在整理一些逆行者抗击疫情的故事。期待能够尽快回到学校去,和学生们分享。希望通过这些疫情期间的英雄事迹,让他们懂得感恩这些默默守护着我们的人,并且心向往之、学有榜样。”


8名支教团成员各自在家录制微课


周晓告诉记者,尽管当地也有统一制作和播放的空中课堂,但学生们家中,大多还在使用着天线接收电视信号,无法确保按时收看;并且,自己班中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孩子达不到应有年级的水平。于是,他决定自己在家给班里的44名孩子录制有针对性的语文视频讲解课。


虽然每一堂课都是没有学生的“独角戏”,但周晓说,和自己所处的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相比,山区孩子的学习条件实在是太艰苦了,自己要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这个学期我们上了第五课是《鲁兵逊漂流记》,鲁兵逊他是在一种绝望的环境当中,去寻找个人的希望。我就跟大家说,不要觉得我们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我们看到的都是同一片天空,区别的只是我们做出的选择而已。我希望能够给他们一种引导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体验。即使现在所做的,哪怕只能对几个孩子未来的成长道路有用,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有一次,周晓看一个孩子的作文,当中说到,一个周末,她给自己的妹妹做了一顿饭。“我说你才六年级啊,但她告诉我,爷爷奶奶白天务农,她已经这样照顾妹妹好多年了。”


山区孩子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常常比城市孩子更加自立、更加自强。“在支教过程中,不单单是我教给他们知识,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


周晓和吴欣雨都出生于1997年,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也只有23岁,结束一年支教后,他们将继续回到上海师范大学读研。


上个学期结束要分别时,班里好多小女孩眼里都噙着泪,拉着吴欣雨的手,依依不舍。她当时告诉孩子们,只要向后再数30天,我们就又可以见面了。如今,支教行程受疫情耽搁,她和孩子们一样迫不及待。


吴欣雨说,当初选择去支教,就是希望能给山区孩子多带去一些知识,多传递一些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走进大山,让越来越多农村家庭的孩子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带他们看到一个有更多可能的彩色世界。”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k2MTk3MQ==&mid=2650796567&idx=1&sn=f33d9938285abf2a062e09d486a6c06f&chksm=be84508b89f3d99d40b0c57b9c19663078fbc4b9e7ce7c9397c2b7b8cdb9f8aff231acd8a8f5&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5132566659&sharer_shareid=e92f1c9679aed87d7862eef6132b91b4#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