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张正光: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27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却又逢“新冠肺炎”肆虐。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战略定力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韧劲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面对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方面,彰显了党中央强大的战略定力。战略定力是在错综复杂形势下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而表现出来的战略自信、意志和毅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没有变,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没有变。这份定力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精准谋划;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来自于全国各族人民的众志成城、砥砺奋进。

另一方面,表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的韧劲。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强盛,生产力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生活日益富足且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旺盛,科教卫生事业也日益发达,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科技力量。因此,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随着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地,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腾出手来抓发展提振了信心,赢得了时机。

必须充分发挥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施策之智

无论是决战疫情防控,还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在非常时期都要敢于担当非常之责、推行非常之策。疫情暴发以来,正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不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中国人民的健康,也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要同时赢得疫情防控胶着对垒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更加敢于担当责任,采取更加科学的举措。

首先要履职尽责,无私奉献。职责所在,使命所向。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初心,践行为民使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享乐在后,始终把党交给的任务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其次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疫情防控行不得半点虚招,抓经济发展、促社会和谐容不得一丝马虎。因此,必须杜绝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纠正偏颇和极端做法,着眼大局、着眼长远。同时立足本地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逐步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特别是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各方面的体制机制。

最后要能够科学施策。物无常态,事异则备变。越是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越要科学分析、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区施策,不能简单“一刀切”。对待疫情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恢复社会秩序方面,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扩内需稳外需,有条件地支持企业抓紧复工生产,确保社会供给,为全面恢复生产做好准备。

必须充分展现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

当前,党中央正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奋战”。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就降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统筹兼顾和组织实施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决战。

首先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统筹兼顾。既要毫不放松地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做到死防严守,又要对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既要全国一盘棋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重点地区的医疗物资统一调配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以保障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又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疫情的冲击影响降到最低。

其次要强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举措的组织实施。一份部署,九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统一,把准脉搏、扭住重点、有的放矢,精准研判本地区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雷霆万钧之势,把党中央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风雨显初心。遭遇苦难并不可怕。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来都是从苦难中走向辉煌的。在这场“大战”和“大考”中,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扛起责任、科学施策、敢于作为,就一定能在这场疫情大战和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链接地址: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326/c40531-31648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