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云助力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3月18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云助力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记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生辅导员助力毕业生就业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上海师范大学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通过空中宣讲会、线上就业指导、精准就业援助等举措,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做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停摆、分类指导不松懈。

  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班辅导员们作为毕业生就业的重要辅助力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学校“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指导线上听,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的总体部署下,积极整合优质信息资源,搭建多元就业平台,提供精准指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的影响,力保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云服务提高毕业生就业成功率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虹表示,疫情发生后,部分企业出现了减少用工招聘、暂缓毕业生实习、公务员招录推迟等现象,使就业竞争加剧。毕业班辅导员应充分用好大数据,排摸所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情况,掌握目前尚未落实实习单位的毕业生动态,努力为他们提供“一人一策”跟踪服务。另外,学院主动对接学科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挖掘教职工和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高文提出,应深入了解每一位毕业生,鼓励身处求职焦虑的学生主动出击,主动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艺术作品和独特优势;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线上求职”专栏,为毕业生量身定制求职推文,帮助提高毕业生就业成功率。

  针对不同毕业生群体的真实需求,辅导员们精心策划,开启了“云辅导”模式,热门行业求职、研究生面试攻略、公务员备考、出国留学辅导、创新创业指导等“微课程”陆续上线。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辅导员周洋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生涯教育专业背景的优势,变身“主播”,向学生讲授“简历制作技巧”,主动预约同学进行一对一在线简历辅导。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就业辅导员张皓月现身战“疫”系列微课,从“把握机会、主动出击”“认清形势、主动求变”“坚定信心,主动练功”三个层次,为毕业生就业把脉支招。

  整合资源打造全天候就业服务

  为帮助毕业生们足不出户、线上求职,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班辅导员们主动联系优秀校友,多方联络优质用人单位,为毕业生们分享行业动态,提供更多招聘信息。身处湖北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严雅琴、熊王美积极运用网络渠道掌握学生求职动向,精准推荐就业岗位,精细指导学生参与线上招聘。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吴丽娟精心筹备了学院春季“空中双选会”,积极对接30余家重点合作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软件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等多个岗位信息。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辅导员胡鹏斌收集了疫情重点地区同学的需求,联动学校园区管理中心等部门,帮助毕业生取出宿舍中私人电脑、出国留学申请佐证材料等急需物品,提供了全方位、全天候的就业服务。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苏帆凝聚毕业生党员力量,策划开展“星火计划”,组织毕业生党员在线进行简历制作、教师考编、留学申请等经验分享活动,在朋辈激励中同发展,共进步。

  针对身在疫区、家庭困难、少数民族和残疾等重点群体内的毕业生,辅导员们借助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就业诉求和实际困难,提供线上就业帮扶。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黎倩怡心系湖北籍毕业生,在沟通就业规划同时,关心学生居家期间心理健康,联系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提供远程心理咨询,并协助经济困难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切实做好及时帮扶、精准帮扶、有效帮扶。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zx/zx_gjzh/zhnew/202003/t20200318_5102980.shtml?COLLCC=136198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