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投身实践 四名基层就业校友走进“人生导师”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513

在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和基层就业计划扩招的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基层就业的基本情况,引导更多地学生走上基层工作岗位。学校于3月25日下午,我校在腾讯会议直播间召开“人生导师”沙龙之基层就业专场活动。本次“人生导师”沙龙邀请到了现任金山团区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2013届哲法学院校友陈泽娅,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人民警察、2017届商学院校友李致远,闵行区民政局机关党委办主任、2008届商学院校友年日月和宝山区罗店中心校教师、2016届信机学院校友范文韬。四位基层就业校友从自己在毕业时选择基层就业的初心出发,讲述了自己在基层岗位上工作的点点滴滴,同时也分享了自疫情以来在一线工作的感人故事,让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对基层工作有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来自各学院身处祖国各地的65名学生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参与到讲座直播中,并就基层就业的相关问题与四位校友进行了线上互动。直播间中氛围热烈,掌声频频。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陈泽娅校友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主题,从“选择、青春、初心”三个关键词进行了交流。她以照片的形式分享了在廊下镇当村官时的经历和在金山区团委任职时参与的活动,遇到了语言关、方法关、思想关等困难。同时在今年抗击疫情中,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线,分享了所做的疫情工作。同学也从自身经历出发,与老师进行了互动。

·师说·

“只有村民把你当成自己人,只有和老百姓交心,各项工作才能更进展顺利。”

“作为村官,要多出去跑一跑,不要窝在办公室里。”

“最开始有过那么一个瞬间想辞职,但不管作为是一个刚踏出大学,不管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这条路既然你自己选择的,那么就坚持下去,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和坚持都没错。”

·学生说·

我对基层工作很感兴趣,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和陈泽娅老师交流!从老师的分享中,我了解到了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一名党员骨干的心路历程,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整场讲座干货满满~

——哲学与法政学院 姚茂

泽娅学姐饱含深情地为我们讲述了在金山区廊下从事基层工作的经历,从语言关、方法关、思想关中我深刻感受到了那句“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的涵义所在。在这段抗“疫”的特殊日子里始终坚守一线,这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令我肃然起敬!

——影视传媒学院 王霄婷

通过陈泽娅老师的经历分享,我对“三支一扶” 计划以及村官岗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些忆苦思甜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农村里也同样有很多发展机会,可以让年轻人大有作为,扎根农村。感谢陈泽娅老师的分享!

——数理学院 王宇晨

【认真做事,厚积薄发】

李致远校友从自己毕业就业的经历说起,讲述了自己从CBD到城市治理的最末端,踏出了人生第一步的选择,以“认真、真情、纯情”三个关键词服务基层一线,再考取人民警察的经历。他不仅和同学们分享了基层工作的经验,也向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提出了就业择业的建议并对三支一扶、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政策和时间节点做了细致的解答。

·师说·

“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是一份付出,也是一份责任。”

“真情相对,也会回报真诚的感谢与认可。”

“在考研和就业的时候,目标不能定得太高,要客观一些,理性一些,让自己不至于太被动。”

·学生说·

老师的分享给予我很多启发,对我今后的职业选择和人生道路有很好的指点作用。老师将自身的职业选择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让我们对“三支一扶”、报考公务员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很荣幸听到老师干货满满的分享!

——人文学院2018级 张子扬

从尚未毕业的准备工作,到之后工作的方向选择,都从老师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对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分享。此次沙龙后,我更加清晰地知道了三支一扶具体的工作内容,也了解到“三支一扶”政策的优势,这将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更加多的思考。

——商学院2016级 孙月

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作分享,让我觉得倍感亲切,好像成为国家公务人员也不是那么遥远,也没那么迷茫了。对于未来的职业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感谢老师的分享,也感谢学校给与的平台。

——信机学院2016级徐历娟

【扎根基层,不负青春】

年日月校友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抗疫一线实现青春价值》为主题与我校学生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在分享会上,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基层工作经历和参与2020新冠肺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并为大家播放了一段抗疫视频,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在疫情期间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内容。

·师说·

“如何让工作对象感到温暖是对自己工作主动提出的要求。”

“做任何工作都要用心、用情、用意,这样也有助于工作的开展。”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也是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时候。”

·学生说·

十分荣幸聆听了年老师参与工作的经历,给予我们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我们还年轻,我们正值青春,所以我们该有一腔热血,为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奉献一份力,去实现我们的青春价值,也是我们的人生价值。

——信机学院 蔡敏敏

今天的人生导师让我学习到在基层单位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中环境融入的几个方面,包括:懂礼貌、有修养、有担当、善于记录、善于配合,这几点都是我们以后在基层单位工作的必备条件,也有助于我们更快更好的适应基层工作。

——哲法学院 戴依懿

老师今天的讲座主题很有感触,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价值。老师通过他的工作经历告诉我们,基层工作者是很伟大无私的,用心做好工作,服务人民,也是实现自己价值的途径。

——体育学院 石婷婷

【越努力,越幸运】

范文韬校友以《越努力,越幸运》为主题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她从大学见习、考取编制后、支教和疫情网上授课四个时期展开分享,通过自身“三支一扶”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考编以及教学经验和在其中遇到的困难与成长。在交流环节中,在场同学就“三支一扶”的政策、考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范文韬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师说·

“一些事只是看似徒劳无功。你的未来,每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它不叫幸运,而是你之前那些看似徒劳无功努力的沉淀,不要停下,一直向前。”

“方法总比困难多,因此,我们应该不断思考如何解决问题。”

“定了目标之后,就应该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

·学生说·

文韬学姐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参加“三支一扶”以来的许多事情,从最开始学生时代的见习教师,一步一步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这个政策的存在,让许多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的学子,有了更多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

——人文学院 张佳莹

感谢范老师的分享。对像范老师这样心里有目标而且付出相应的实际行动、脚踏实地的人来说,生命中的惊喜和“幸运”是前期不断积累的结果。无论是专业还是爱好,唯有坚持才能到看到希望的曙光。

——教育学院 胡翳

范老师通过讲解自身“三支一扶”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考编及教学经验,以及自己如何克服遇到的困难,同时也带给我思考,努力与付出成正比,幸运并不是偶然的,而是踏踏实实走出来的,正如范老师所言“每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而是看似徒劳无功努力的沉淀。”

——生命科学学院 乔晨津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