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传学院优秀校友同心战“疫” 同屏共振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877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与医生一样逆向而行、不辞辛劳。

他们日夜奋战,以对专家的采访及时解答人们关心的问题,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抒写人间真情。

曾经,他们都是影视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今天,他们都是用笔作战的战士。

两个多月以来,他们不停地记录别人的故事,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精准分析,动态呈现

2008级吴嘉川 美国NBC数据可视化记者

起初为了能确认湖北之外的每日更新的数据,她每晚都会阅读国内各城市微博、卫建委、疾控等官方账号发布的消息,形成数据。之后一周,整理到的数据就成为了公司上下报道的标准,为她所在的交互可视化团队报道常规选题提供了宝贵材料。随着后来疫情在全世界包括美国的蔓延,尽早发布的常规选题为后面做很多原创选题提供了时间。

2009级徐雨月 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外语部全媒体记者

疫情报道期间,她主要在各类海外传播阵地保持高密度的内容更新,帮助世界第一时间了解疫情的真实进展和中国在战疫、防疫过程中的果断决策和全体人民特别是一线工作者的努力。同时,她也联系了一些在沪的外国人,通过让他们手机上传素材,原创编译了一些视频,让更多在海外的外国人,看到他们的同胞在中国最真实的状态。

很多外国人看了他们的新闻后,被中国医护人员的奉献感动,每天也了能收到来自全世界各国的留言和祝福。这也体现了在新媒体时代,作为一名编导,她选择了更多样和灵活的方式去完成内容输出,讲好中国故事。

2009级肖书瑶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数据新闻中心记者

她从大年三十当晚回到工作岗位,直到今天没有休息过一天。她认为,对于媒体机构和媒体人自身而言,这次疫情报道是一次对突发新闻的组织策划与新闻基本功的大考。作为一名数据新闻记者,她从与各项复杂数据的对话中找出线索,保证每个细节与数字的真实……尽己所能,提供着公众需要的数据和新闻。

2010级熊捷 《人民日报》新媒体编辑

那些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发、感动了无数国人的许多图片新闻就出自她和她的团队之手。疫情期间,她时刻紧盯前线,第一时间在网络上发布准确消息,让真相走在谣言前;收集整理各种科普,编辑大量提示信息,引导舆论,聚集关注,稳定和疏导公众情绪;不断挖掘各行各业的感人事迹,制作视频和海报;他们还利用自身平台开通各种求助通道,收集患者信息,让不少人成功住院得到救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这样的时刻,她才更深切地找到自己为什么执着于做一个媒体人的意义和价值。在付出的同时,这个职业所能亲历和见证的,回馈给她的是更大的勇气和能量。

(附件中含详细系列组图)

临危受命,将心比心

2012级王仲昀 《新民周刊》记者

他通过许多个电话采访抗疫一线的人物,整理出他们的故事后,他说自己感受到了人民在面对疫情时所展现出的“恢弘”、“灵活”与“积极”。这些口述的采访与整理,让他深刻地体验到“今日我之记录,为他日之历史”。

2012级庄梦蕾 《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记者

她认为,对于叙事性的稿件,如果能就疫情中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去找到靠谱权威的专家回应,不需要太多写作技巧,在特定的阶段就会是一个成功的稿件。把握稿件逻辑,横向对比差距,她在报道中时刻体现着自己的专业表达。

2010级李楚悦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点栏目记者

她说记不清疫情爆发以来的自己打了多少电话,也记不清自从为了征集故事,把联系方式公开后,她接过多少来自武汉的电话。写过医生、护士、警察、记者、志愿者、病人……他们每一个人看起来是如此平凡,却又总在电话那头讲出绝不普通的故事。在无数的答卷里,她有了更多确认,确认曾经习以为常的岁月静好是依靠谁的奔忙,确认什么样的人身上泛着光,也确认了作为记者,笔要朝向何方。

无微不至,恰闻博识

2014级牟雅菲 财新传媒记者

疫情期间采写财经报道时,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疫情的影响已严重渗透各行各业,大到整个二级市场、债券市场,小到具体行业的具体企业。对于多数行业及企业而言,今年一季度尤为艰难。不过,同时疫情也为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生鲜电商、口罩医疗等行业催生利好条件……在对各行各业的采访中,她的报道让我们感悟着民生百态。

2015级秦元舜 《新闻晨报·周到》记者

疫情期间走访了许多线下数码零售店,采访了众多中小科技企业后,他的选题出乎意料多了起来。他们有的在疫情中遭遇客流困境;有的为灾区捐款捐物;还有的采用自身技术手段抗疫。有价值的选题其实无处不在。“走”出来,“聊”出来的过程中,他带来了更多的真实故事。

当媒体报道与世道人心相连,当“今日我之记录,为他日之历史”,师大的广电人们并肩奋战,呈现了特殊时期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故事。是力量也是传承,是使命也是人生。他们同屏共振,他们“疫”不容辞,他们同心战“疫”,他们为爱发声。他们的身影是师大教育的美丽答卷,他们的付出是专业精神的生动注解。

谢谢这些师大人的记录,我们为他们骄傲。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