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开展“云预答辩” 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如期推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91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精神,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市教委及学校的相关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毕业、就业和升学等造成的影响,我校已于近日完成了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云预答辩”,并协同图书馆开展了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的工作,各学院、各学位点和广大师生依据时间节点正在有序推进本学期毕业研究生的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

预答辩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对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根据研究生院的安排,各学院在上学期末已经进行了预答辩工作,并且完成了大部分。本学期受疫情影响,学生分散在各地,未完成的学院和学位点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组建微信小组、通讯评审、线上交流、视频预答辩等多种形式完成了400余位学生的预答辩工作,并对这些学生的学位论文提出修改建议,明确是否同意进入下一阶段的论文查重、盲审和正式答辩。

在各位老师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目前我校已完成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云预答辩”工作,并对这些学生进行了课程成绩、实践环节、科研论文发表等环节的审核,共有2780位同学进入学位申请授予流程,其中博士118人,学术硕士1371人,专业硕士1291人。这些学生已经开始学位论文的重复率检测,之后学位办会将通过重复率检测的研究生名单下发给各学院,经导师审核同意后学生将按要求上传学位论文,统一进行学位论文的校级盲审。

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水平的直接反映,更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为有效做好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的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院统筹指导,提前规划;各学院、各学位点充分调查、排摸拟毕业的所有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进度、论文质量,对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相关支持;各位导师承担起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指导、学位申请的第一责任,利用各种线上资源和线上技术手段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研工部、培养办、学位办以及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教务员充分发挥管理职能,为研究生学位申请、毕业就业、技术咨询、心理健康等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

相信在各学院、各学位点以及导师们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定能有序完成本学期的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为学生顺利毕业、成功就业奠定基础,提供帮助。

(供稿: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