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 哲法小研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393

3月27日,哲法学院学工办收到一大箱快递,拆开后,发现是2018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的张亚乐同学向学校捐赠的1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

2020年,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为了和煦的春天早日到来,为了让生活早日恢复平常,哲学与法政学院的研究生们用自己的行动诉说着“如有需要,我一定会到”。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勇气与担当。

有才华,有能力:各尽所能“干大事”

在学院的志愿者同学们中,有这样一群多才多艺的同学,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用不同的方式为抵抗疫情做贡献。

2019级美学专业的陈真真同学是一名视频网站的拍客,从大年初一开始在线上和地方进行防疫新闻的采编,通过网络为大家传播正能量;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的朱登轩同学看到疫情初期大家的紧张情绪不断蔓延,在自己的公众号中推出了“五日童话漂流计划”,希望用一个个温暖的童话故事,抚慰大家焦虑的心情;2019级法律(法学)专业的张楚漪同学利用"今日头条"的个人自媒体账号,发布科普视频和抗疫知识;社会工作专业的符秋宝、于慧、丁星辰、黄岚兰、余湛、张奕嘉、谭子瑜、杨潇同学等参与社工协会社工战“役”情报编制工作,组织翻译编写了大量专业资料;2017级政治学理论专业林晓彤同学则参与了《武汉英雄》MV的隔空录制,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有爱心、有温馨:公益捐赠暖人心

2019级社会工作在读硕士、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信息管理主任张瑾瑜,考虑到母校也可能存在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通过个人途径采购了500个医用口罩和1000多瓶消毒液捐赠给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以支持师大的防疫工作,“社会工作本身就是在传递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2018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的张亚乐同学除了在当地社区医院的医疗资源与人员都极度紧张下主动联系医院开展志愿工作以外,考虑到上海是外来人口尤其是国外入境人员大量涌入的城市,防疫压力巨大,便主动联系生产厂商,购买了1000只口罩捐赠给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尽自己所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回馈母校。

有责任、有担当:志愿服务我先行

疫情期间,各级各地的基层工作十分繁重,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哲学与法政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们勇于担当,第一时间积极地加入到自己所在的村庄、社区、当地车站等各个岗位,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身在武汉的2018级法律(法学)专业的黄雪琪同学,父母作为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她在后方也积极参与到帮助运输口罩与物资等志愿者工作中;2018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杜昊同学在大年初二就和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家人参与到山东当地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为当地的疫情防控把好第一道关;2018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的吴丹萍同学志愿参加了浙江嘉兴海盐县团组织的“疫情防控,青春同行”青年突击队,帮助开展发放口罩和打包等工作,为当地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提供保障;2018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的李文博同学参与到河南当地对捐赠物资的登记、管理和发放工作中,让每一份爱心都能够发光发热。

程珍权、刘怀峰、陈琪、逄淑玲、林俞甫、阿迪兰、葛平浩等同学坚守村口,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在村内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用自己的知识和行动,为家乡人民的安全保驾护航;马文惠、牛彦章、钟琰、张鑫、胡丽萍、王丽、高胜寒、夏梦雅、姜悦、周钰洁、魏薇、石宽宽等同学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外来人员进行排查、为社区中的居民排忧解难,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刘泉宏、余湛、张奕嘉、谭子俞、邢焕焕等同学通过公众号平台,宣传防疫知识、及时推送一手资讯,此外刘泉宏同学和郑赟同学也积极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心意。

抵抗疫情的道路上,是前线和后方每一个人的努力。哲法研究生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让希望的曙光越来越近,感谢每一位哲法研究生志愿者的付出,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