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传学院举行本科毕业生网络“云答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539

   

3月28日,影视传媒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如期迎来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云答辩’”工作,这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展的首场应届本科生线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会。参与本次“云答辩”的应届毕业生86人,教师19人,答辩工作人员10人,共涉及师生115人次。(图1)

云答辩现场

 

历年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毕业论文管理工作一直受到院校教学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今年,作为学校首批线上“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试点专业,经过了历时近两个学期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完成在线选题,开题,指导、中期检查,查重工作,成效显著。专业负责人杨世真教授未雨绸缪,带领全体专业教师团队在2月底就开始筹备“云答辩”的相关工作。专业教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结合网课期间的授课经验,对多个平台进行测试。学院与专业为教师们配备专业直播话筒与摄像头,广编专业加以利用并对“云答辩”的灯光、景别设置进行了培训,对虚拟答辩空间进行必要的美化,增强了直播效果。管理团队群策群力,制定《毕业论文(设计)“云答辩”工作指南(教师版)》、《毕业论文“云答辩”相关细则与建议(学生版)》(图2)等工作守则,分别对答辩工作组内容分工、软件与设备测试、“云答辩”流程、视频画面要求、答辩礼仪与规范等做出了详尽要求,以确保“云答辩”规范顺利的举行。

“云答辩”工作守则


本次答辩主要运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工作,腾讯QQ、微信分别作为B方案、C方案的应急备份软件,为答辩、教师与管理团队的沟通提供便利。根据答辩需求,整个流程被划分为四大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对应的工作人员进行流程协调(图3)。根据参与答辩的总人数,学生被分为5组,每组教师3人,其中答辩组长由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同时每组配备答辩秘书2人。答辩过程运用录屏软件进行全程记录,历时7小时。

“云答辩”分工流程图

校院相关职能部门和领导对本次云答辩予以高度重视,期间对答辩过程进行了“云巡视”,并对答辩现场顺利有序的开展予以认可。教务处相关领导表示:为阻断疫情蔓延,确保师生健康,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严格执行,有效实施,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如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为学生如期毕业找工作赢得了时间。各专业利用互联网搭建平台进行“云答辩”的工作模式将势在必行,祝贺本次广编专业答辩工作圆满完成的同时,也感谢全体师生为接下来其他专业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供稿: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