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 张正光:中国疫情防控的世界意义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58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不仅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中国的疫情防控举措为世界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有效阻止了疫情传播,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汉“封城”、城乡“封路”、村社“封闭”、百姓“宅居”,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极速修建,上万名从全国各地抽调的医护精英和其他志愿者“逆行”,等等。对此,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盛赞:“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正是有了武汉“封城”,才使得疫情这个魔鬼失去了乘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向外逃窜的机会;正是因为城乡“封路”“封闭”“宅居”,才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交叉感染、聚集感染;正是有了类似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的修建,才有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阵地”和镇压疫情魔鬼的“宝塔”;也正是因为数以千万计的“白衣战士”和“逆行者”,才真正聚成了战胜疫情的硬核力量。正是因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才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国际上的大规模扩散。

  中国防控疫情扩散的非常举措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世卫组织传染病危害管理部门主管布里安德表示,WHO基于专家的模型测算,中国采取的“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在中国范围内延缓了疫情传播两至三天,中国以外地区延缓了两至三周时间”。反观西方国家因漠视导致疫情蔓延的情况,不仅浪费了中国抗“疫”争取的窗口期,而且给世界安全和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提升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能力。在重大疫情防控中,信息的传递与经验的分享,对于提升防控效率,调适民众心理,增强信心,及至最后战胜疫情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自1月7日起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与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共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毒株、病例样本解剖、风险评估以及诊疗方案等信息,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同时通过各大媒体、网站、发布会高密度地发布疫情最新数据、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最大程度满足国内外各界对疫情的信息需求。这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凝聚起联防联控的广泛共识,为全球范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而且对世卫组织及时掌握疫情信息、治疗方案和抗“疫”经验,指导其他相关国家和地区制定可行的防控与治疗方案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能力。

  中国政府这种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全球健康中心前高级官员约翰·恩肯加松撰文称:“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对国际社会认识这种新型病毒并遏制其蔓延至关重要。”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国家开始认识到中国信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宝贵性,开始向中国寻求帮助。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与外国政要通电话介绍中国的防控举措,还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向世界分享经验、传递信心。

  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历史的发展早已让世界各国结成了命运相连、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体不仅是利益共同体,也是风险共同体。在重大流行性疫情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缺场”。2月7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流行性疾病需要各国合力应对。”

  面对疫情蔓延,中国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和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基础上,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除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疫情信息和经验外,还向伊朗等国派出了专家组,向全球83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紧急提供了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援助。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类正是在一场场重大灾害面前才对同舟共济有更深刻的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为人类应对风险挑战、开创美好未来而提出的新理念。经过疫情的洗礼,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认识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重要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index/zb/wdyyqfkzjztgqdllzc/202003/t20200331_51079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