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吴蓉瑾入围全球教师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306

在刚刚揭晓的2020年“全球教师奖”入围名单中,我校92级师专校友、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从全球数万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前50名,成为今年唯一在列的中国教师,也是该奖项历年来唯一一位入围的上海教师。

(第二排右一为吴蓉瑾)

 “全球教师奖”由关注国际教育非政府组织——英国瓦尔基基金会于2015年设立,有“诺贝尔教学奖”之称,旨在表彰教师获得的成就以及对教育界作出的贡献。每年向“为教师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教师”颁发,是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教师奖。


全球教师奖”的评奖标准包括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要能被衡量、有创新性,而且超越教室、影响社区,为教学界和其他人提供独特而杰出的卓越模式,通过帮助提高教学条件,分享最佳实践并帮助同事克服他们在学校面临的任何挑战,从而改善教学专业等。

从教26年,吴蓉瑾锐意创新,长期致力于以技术支撑教育以及推进情感教育,努力打造“爱的学校”。

 “全球教师奖”这样评价吴蓉瑾的入围:

作为第一个倡导“情感教育”的教师,她已经积极探索了17年。她专注学生的情感需求,并帮助学生培养积极的情感来面对学习和生活。吴蓉瑾在教学实践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包括学校管理、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教育研究、团队建设和学生发展。

吴蓉瑾不光是一位把全部的爱撒给学生的情育校长,也是敢于吃蟹,勇于尝试的“创新校长”。还是编织了深受家长师生喜爱的“云课堂”的“云朵校长”。在过去的十年中,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协助和促进儿童的发展,创造学习空间,引导每个孩子自主成长。面对如今“互联网+”时代的大潮,吴蓉瑾组织团队提出“云课堂”理念,研发了“云手表”、“云厨房”、“云随行”、“云剧场”等一系列“云产品”。她的“云厨房”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技能,“云课桌”在项目学习、小组合作中起到了作用,同时她还运用技术提升教师教学成效,对每个学生的成长进行评估、指导……她说,“我的设想是,50年后,孩子们一回到中心,都可以找到自己完整的学习体验数据”。

迄今为止吴蓉瑾已出版了两本有关情感教育的书,她的课程已被纳入市区特色课程。据了解,如果获得“全球教师奖”,吴蓉瑾将建立一个情感教育研究中心,培训更多具有情感教育能力的老师,促进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


(供稿:校友会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