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十年间,把梦想留在沙漠……300多名上海大学生的“毕业选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86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4月3日

标题:十年间,把梦想留在沙漠……300多名上海大学生的“毕业选择”

记者:黄尖尖


“我初高中、大学都在上海,从来没有走出去看过这个世界。”看着其他同届同学都毕业工作或者读研了,自己却空出一年时间来支教,父母不免担心。“现在看来,这个选择非常值得。”

甘肃玉门,四月的戈壁滩寒冬已去,嫩草初生,在南方大城市里生活惯了的上海姑娘朱嘉怡不曾见过这样的壮美。大四顺利取得保研资格的时候,她没有想过自己毕业后会选择来到这个远离家乡的地方,度过自己“20多年来最有意义的一年”。

朱嘉怡是上海韩哲一基金会“曙明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在甘肃玉门的队长。每年,都有一批和她一样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志愿者走进广西百色和甘肃玉门,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十年来,韩哲一基金会累计提供305万元,资助300多名研究生志愿者赴广西和甘肃支教,把梦想的种子留在山区和沙漠。


“中国还有很多贫苦百姓,要执着,要坚持”

今年是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成立10周年。“父亲1931 年参加革命,在老解放区就曾从事扶贫工作,后来担任华东局书记、上海市委书记、副市长等职务,一生为人民服务,到了耄耋之年仍对扶贫这件事念念不忘。”韩哲一长子、基金会秘书长韩烽火告诉记者。

10年前创立之初,基金会的原始基金数额是251万元。当年96岁高龄的韩哲一把自己51万元的个人积蓄拿出来,上汽集团、江南造船厂、宝钢集团、上海石化四家央企各出资50万元,成立了基金会。“父亲总是说,中国还有很多贫苦百姓需要帮助,要执着,要坚持。”

为了完成韩老的遗愿,10年间,基金会围绕“教育扶贫”,致力于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的支教项目“曙明计划”。“曙明是我母亲的名字,也带着‘启迪光明’的含义。”韩烽火说,扶贫是双向的,给贫困地区学生带来知识和希望的同时,也让参加支教的大学生亲身了解国情,看到自己身上的责任。

从去年开始,基金会尝试开展“医疗扶贫”项目,携手上海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徐文东教授手外科团队,与宁夏银川市武警医院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义诊和联合手术,培训当地手外科医生。随着基金会能力扩大,未来还会在“养老扶贫”方面做尝试。

“我们是私募基金,不可以公开募集,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捐赠。”由于存量资金有限,基金会里正式员工只有一名,其他都是义务志愿者。

如今,已退休多年的韩烽火每天都要打很多电话,忙着联系企业、捐赠人,为基金会的项目筹集资金。他说:“趁着我还做得动,能做一点是一点。”未来的第二个十年会是一个“十字路口”,他希望能通过互联网方式把教育扶贫项目推广出去,吸引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老师,上海的饭是不是都是甜的?”

另一边在远离上海的甘肃,这是朱嘉怡来玉门支教的第9个月。

戈壁滩上都是土房子,瓷砖的门面,后面都是土。朱嘉怡问当地人:“这样的房子不怕漏水吗?”“不怕,因为不会下雨。”后来她才知道,玉门一年下两次雨,每次十分钟。“由于天气干燥,刚来的一个半月每天都会流鼻血。”现在的她已适应了当地的生活,爱上了戈壁的美景。

支教团一行七人,分散在玉门市第一小学、第三小学和第二中学。“我们刚到这个小城区时,一上出租车司机就知道我们是上海来支教的。”这些年,上海支教团和当地已建立起一种无形的纽带。

朱嘉怡在玉门第二中学教数学,班上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带大。“这些孩子心里很脆弱,在他们眼里,上大学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即便是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孩子。”

“老师,上海最好的大学是什么?”秦雪鸿飞是朱嘉怡班上的学生,每次数学考试都考满分。“复旦大学,是上海最好的大学之一。”“考进去难吗?”“如果你要考这所学校,那你要比现在更加努力,从全班第一考到全校第一才行。”

以前让孩子们填理想,他们会写“赚大钱”,现在他们会写“我想考大学”“我想去大城市看一看”……朱嘉怡说,这是支教项目给他们最大的改变。

改变也是双方的。“我初高中、大学全部都在上海,从来没有走出去看过这个世界。”朱嘉怡说。看着其他同届同学都毕业工作或者读研了,自己却空出一年时间来支教,父母不免担心。“现在看来,这个选择非常值得。这一年里,很多我以前不会做的事情都学会独立去完成,而最大的收获是和孩子们的情谊。”

“孩子们总是问我上海是什么样子的,你们那么爱吃甜的,上海的饭是不是都是甜的?”今年寒假,朱嘉怡回了一趟上海,有学生在QQ上小心翼翼地说:“老师,能不能看看上海是怎么过年的?”她拍了一段家里年夜饭的小视频发过去,在全班同学里传阅。

几天后,孩子们又发还给她一个小视频。视频里,几个孩子站在雪地里。“老师,我们知道上海很少下雪,我们给您堆了一个雪人……”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32839.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