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 今日头条:求职季节教师招聘正火爆,这些师范生说:青睐公立学校,想回母校教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414

来源:东方网 今日头条 2020年4月3日

标题:求职季节教师招聘正火爆,这些师范生说:青睐公立学校,想回母校教书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4月3日报道:“金三银四”是传统的求职黄金季节,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招聘受到疫情影响从线下搬到线上。随着疫情逐渐平稳,招聘需求也在复苏。

“2020长三角师资春季招聘专场”日前启动,在一个月招聘期内,来自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的约850家教育单位将提供约6000个岗位。随着民办学校全面实行摇号制度,在师范生眼中民办和公办之间的吸引力是否发生了变化?今年的师范生工作好找吗?

求职季节教师招聘正火爆,这些师范生说:青睐公立学校,想回母校教书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王秋玲同学和幼儿园孩子们在一起

学前教育、体育老师需求旺

据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师资需求方面,学前教育、小学体育师资旺盛,历史、物理等学科的初中老师需求也比较大。中小学对体育教师需求度如何?作为体育老师的培养摇篮,上海高校的老师们有着切身感受。

“近几年,学校对体育老师需求一直比较旺盛,我们毕业生求职方向也比较明朗。”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上师大体育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是93人,根据前期排摸,有85人打算从事体育教师的职业。因此看,这个从教比例还是非常高的。”

据悉,上师大今年有73名研究生毕业生,他们中从事体育教师意向的人数达到66人左右。不过研究生毕业生除了部分选择在中、小学,还有一部分人会选择中职或者高校就业。另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师大体院助力学生就业提供了多项举措,如成立就业工作小组;专业教师亲自上阵,亲情推荐;聚校友之力,挖掘就业信息源;院就业专职、毕业班辅导员进行简历云指导,就业云服务等等。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则透露,学校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共136人,其中84人打算从事体育教师,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163人,其中81人打算从事体育教师,而137名研究生中有105人会选择中小学,还有一部分会选择中职或高校就业。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的王秋玲同学刚刚被徐汇区科技幼儿园录用。来自河南的她从小就心怀做幼儿教师的愿望。“我非常喜欢小孩子,当幼师可以说是我很小就有的愿望。”初中时王秋玲差点去职业高中学习幼师,进入高一后,从新生自我介绍时便介绍自己的理想是将来能开一所幼儿园当园长,“当时的班主任还开玩笑说‘那就去北京上海大城市办园’。”

高考填报后志愿时,王秋玲看了很多专业,例如律师、医生、会计等,但当她看到学前教育这个专业时就“真的有种归属感”。即使当时家人并也不太看好,但还是支持了王秋玲学习学前教育的决定。

在顺利通过徐汇区教师编制考试后,目前王秋玲已被徐汇科技幼儿园录用。“本来这学期就要进园实习,但受到疫情影响,现在会线上参加幼儿园的一些培训课程,并提前阅读一些政策和专业相关书籍为之后的工作准备。”

在选择公立还是私立学校的选择上,王秋玲表示公立幼儿园更有吸引力,“至少对现在的我来说是最合适的。”最开始找工作的时候,王秋玲经历过许多纠结和摇摆不定,“教育机构甚至小学学校的面试我都去过,学而思的初试复试都过了,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公立幼儿园。”除了保障稳定的节假日能回家探亲外,上海示范级公立幼儿园的师资水平、办院理念和培养人的机制都比较完善的,这也让王秋玲期待能学到跟多,提升自己。

求职季节教师招聘正火爆,这些师范生说:青睐公立学校,想回母校教书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陶玥云同学和幼儿园孩子们在一起

上海师范大学2016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陶玥云同学是一名“春考生”,在接触教育行业后她坚定了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想法。“幼儿园越来越多,教师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就业机会也随之增多。”虽然目前尚未落实具体的就业单位,但陶玥云表示自己正在积极投递简历,同时努力提升自己,“期待能够遇见那所对的幼儿园。”

青睐公立学校,“回母校”成梦想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应届研究生李孟飞说,自己的教师梦深受高中老师的影响,这也让他对毕业后回母校教书立下志愿。“说来也巧,我高三的全部科目老师都是从华东师大毕业的,语文老师那时对我的影响特别大,当时我遇到困扰就会向他咨询,而他觉得我很适合念中文系做老师,所以最后我就念了中文系。”

求职季节教师招聘正火爆,这些师范生说:青睐公立学校,想回母校教书

华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李孟飞同学讲课中

大三的时候,李孟飞报名参加了江西上饶的支教活动,大四的时候拿到了保研名额,同时报名参加了华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的卓越教师计划,来到了教师教育学院学习。大四保研后,李孟飞回到母校上海市延安中学顶班实习,带高二年级一个班的语文教学,真正体验到了做老师是怎样一种体验,也更感受到做老师的快乐。

“举个例子,我在课上讲《胡同文化》时播放了一段陈凯歌导演的《百花深处》的视频,后来我学生去北京时特别去找了这个地方,还分享在了朋友圈。除此之外,自己上课的片段等等,也经常被同学们晒到网上流传,大家都挺喜欢的,就觉得很开心,很幸福。”研究生二年级时,李孟飞继续在延安中学实习,最终获得了留用,也圆了他在母校当老师的理想。

求职季节教师招聘正火爆,这些师范生说:青睐公立学校,想回母校教书

华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吴子昊同学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的吴子昊也是一位重返母校的“讲台新人”,目前他已经在曹杨第二中学实习,教高一数学。吴子昊并不是专业师范生,本科就读于华东师大通信工程系,大三期间萌生了想做数学老师的想法,于是考取了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书并继续跨专业考取了华师大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生。

“自从确立了当数学老师的志愿后,就是一心想回到母校曹杨二中任职。”对于能回曾经就读过的高中当一名数学老师,进行传道、授业、解惑,是吴子昊的心之所向,“并且我也做到了,我感到很荣幸。”

求职季节教师招聘正火爆,这些师范生说:青睐公立学校,想回母校教书

华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吴悦婷同学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吴悦婷“从小就坚定地想做一名教师”,无论是报考华师大或者读研,都是为走上教师讲台做好准备。当被问及公立学校或民办学校哪一边更有吸引力,吴悦婷表示自己更青睐公立学校。

“我觉得对学生来说,在公办学校能体验到最好的素质教育,当然成绩也是很重要的,但是除了成绩之外,我相信大部分的公办学校都会考虑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包括很多学校都开设了科创课、戏剧节、PBL项目等等,所以去到公办学校能更好地实现我的教育初心吧。”此外,吴悦婷坦言,家人也会认同去公立学校教书从长远来看是比较稳定的选择,“所以也都挺支持的。”

目前,吴悦婷已经被黄浦区大同初级中学录用。说起求职经历,吴悦婷说还要特别感谢同学,“因为我们都想应聘教师嘛,那段时间看到什么招聘消息都会互相通知,非常感谢他们!除此之外,学院也邀请了往届的学长学姐做招聘经验分享,非常受益,感恩!”

求职季节教师招聘正火爆,这些师范生说:青睐公立学校,想回母校教书

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邹青同学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邹青说自己因为特别喜欢英语,所以选择了英语专业,“而从小到大,一路走来,对我影响深远的便是一位位可敬可爱的老师们。”

在公立和民办的选择上,邹青同样表示“公立学校对我更有吸引力。”她觉得在一线校园内更有机会陪伴每一个孩子成长,参与其在校成长发展的每个时刻。“教授语言知识是一方面,而陪伴和成长、潜移默化地引导,能献自己的一份力,在他们的生命中,带来温暖、欢乐,启迪对生活的深深的思考。让彼此都长成更好的自己,才是教育的意义,那远比分数更重要。”


链接地址:https://www.toutiao.com/a681142978143164877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591197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403190615010014040091080A5160&group_id=681142978143164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