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打响跨越时差的防疫战 上师大海内外师生联动助力留学生心理抗疫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246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0年4月7日

标题:打响跨越时差的防疫战 上师大海内外师生联动助力留学生心理抗疫

记者:王蕴玮


当疫情蔓延全球,欧洲、北美洲等地确诊病例数快速攀升,许多海外华人、留学生出现了情绪上的波动,也让国内的亲人很是牵挂。


见此情景,正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访学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刘世宏牵头开始了一次跨越时差的心理援助。


作为对国内心理援助热线的补充,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相关专业十余名教师、六十多名研究生快速组成一支团队,为格拉斯哥中国留学生提供电子邮件、热线电话两种途径的心理援助,助力海外学子心理防疫。


专业师生合力提供心理援助


最近一个月,随着部分国家的疫情发展,海外学子的处境也复杂了起来,防护用品不足、航班信息变动、教学计划调整让生活变得“不确定”,离家远、独自面对疫情和复杂的舆论环境也给海外的老师学生带来心理上的压力。


为了缓解留学生心理压力,多地教育部门、高校陆续开启了面向留学生的心理援助工作。


身处英国,切实感受到海外师生面临的问题,正在访学的刘世宏老师也有了发挥专业所长助力抗疫的想法。


3月22日,刘世宏联合院系里其他老师发起建立心理援助热线的招募,两三天就收到了来自心理系、上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十多位老师,以及六十多位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报名。


目前,电子邮件和语音热线都已开通,并成为格拉斯哥中国学联向留学生提供心理支持的主要渠道。


电子邮件渠道由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进行督导,心理学专业在读研究生于24小时内进行邮件回复,语音热线由咨询经验丰富的心理系教师、专兼职导师和咨询师负责接线,通过Zoom等软件平台完成语音通话。


一场跨越时差、地域的心理援助离不开每一个志愿者的投入,刘世宏告诉记者,不仅团队的快速建立、顺利运转超过了她最初的想象,大家的积极、认真也让她很感动,虽然做值班安排之前大致了解过大家的情况,但好多事她都是后来才知道。有老师在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已经参与多个心理援助热线的工作,有老师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为此专门学习了几个线上平台的操作,也有研究生在面对毕业、就业问题的同时坚持参与志愿服务。

认识情绪、提升信心很重要


当前国外许多地方疫情正在扩散中,为了把心理援助服务坚持到疫情结束,刘世宏和团队的师生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刘世宏告诉记者,结合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留学生遇到的常见问题,既有疫情本身引起的应激反应,也有疫情的连锁反应造成的压力。一方面,受航线调整、航班限制等影响,许多学生的归国行程迟迟不能确定,另一方面,教学安排不能正常进行,毕业、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因疫情影响被放大。


此外,来自环境和集体生活的负面因素同样容易引起留学生的焦虑。


此前曾有文章报道,由于各地抗疫情况不同,有留学生遇到外出只有中国人戴口罩的场景,甚至有留学生因戴口罩而被误解。集体生活中的矛盾、复杂的舆论环境也让一些学子心绪难平。


“在英国待了4个月,我接触的很多留学生都是很积极上进的,但大家看到负面信息、一些不好的言论也会受到影响,适当的心理援助是很有帮助的。”刘世宏表示,疫情引起的情绪、认知和身体症状是人受到负面信息刺激时的常见反应,心理援助可以让求助者了解自己的情绪,帮助求助者发现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资源,从而增加对不确定性的掌控感、提升信心。


“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身心反应是暂时的,通过一段时间的调节都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刘世宏老师建议海外学子产生焦虑情绪时减少对不重要负面信息的关注,适当转换注意力,维持正常作息,在需要的时候寻求适当的社会支持。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469603&idx=3&sn=e22b433eb6afea25bc78b62c01943c61&chksm=881f640abf68ed1ca9acde5ea5d2702635ea5ec4ab1d880007a33fbbd43d536ca635e5ee7859&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6259809376&sharer_shareid=e8d1938a971768450652b06f9391ce3f&key=34d8ef717aeb666b23780fd67c5dd64984982f59114a88483b4d942663b81b8c913610cea713eb6b4ef64f795ca82af446a823c8ded0d64908b3bb6a3513c8c6e89614df849073efd3a6fbaf96732ff3&ascene=1&uin=MTA0NzE4NzYyNw%3D%3D&devicetype=Windows+7&version=62080079&lang=zh_CN&exportkey=AzAN8ciUTwuQwZVj9RfTfmQ%3D&pass_ticket=Vsq5LTSqb6R4UQM8q3vyZ6KJ13BN%2BK1It1jXn3mI338ebUbAyXIhw4vIWcPldS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