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 周书俊:探索毗邻省际跨界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589

 【专家点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中,“毗邻党建”解决了长期困扰人们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在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和跨界区域一体发展中有效地实行联动共治?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毗邻党建”的“双委员制”和“建立联合党支部”等,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值得学习推广的经验。这一做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百姓亲睦,守望相助。面对疫情,在“毗邻党建”联动治理机制下,省际道口的严格管控并没有阻断他们之间的联系,反而密切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当群众遇到困难时,通过两地党员的跨省交界接力,及时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当防疫物资极其短缺时,他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方主动将紧缺的防疫物资支援给另一方。在这里,省际道口的管控,阻断的是病毒传播,不是人员的正常流动;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兄弟般的亲情。

    著以微为先,高以下为基。“毗邻党建”省际跨界联动治理新格局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凝聚了基层党组织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毗邻省际地区山连着山,水连着水,地连着地,村挨着村,气情相通,交往频繁,联系紧密。如何做到省际跨界联动治理,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如何才能做到使联防共治顺民意、达民情、解民困、急民用?

    “毗邻党建”选派大家认可的优秀党员干部到对方村庄任职,他们深入群众,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着眼。如当地干部群众口中的南北山塘,是由一桥相连的两个村,桥的北面是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南面是浙江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为实现省际跨界联动共治,他们成立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在省际间村与村架起了另一座桥梁——社会联动共治的桥梁。在疫情面前,以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的名义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于他们工作细致入微,接地气,办实事,深得群众认可和赞许。“毗邻党建”使百姓之间近上更近,亲上加亲;关键时刻,互相支持,协调共进。

    分轻重,应缓急。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为确保企业复产复工,沪江浙皖及时完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健康码与“随申码”的互认机制,向往返复工复产人员签发临时通行证,真正做到“一证在手,畅通无阻”。在特殊时期,省际跨界联防联控联动共治的有效机制,确保了有序复工复产。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毗邻省际的人员流动成为常态,既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又解决了就业问题,在特殊时期充分体现了联动共治的优越性。在这一过程中,“毗邻党建”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毗邻党建”所形成的省际跨界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充分体现了省际跨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高度协同、无缝衔接的联动共治综合治理的有效性,这些好的经验值得推广。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周书俊)


链接地址: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20-04/08/content_5531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