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780

 

近日,“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落下帷幕。经初赛和决赛两轮角逐,在同学们和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19级物理学师范专业同学陶卓婷斩获一等奖,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学生李佳佳、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徐睿、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孙怡晨获得二等奖,历史学师范专业学生沈顾欣瑜获得三等奖,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学生陈欧千紫获得优胜奖,获奖学生绝大部分来自相关专业“世承班”。

“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学科最全、影响力最广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赛事,大赛面向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等本科师范专业的学生,每所院校每个专业限推荐一名选手参赛。本次竞赛全国共计167所师范院校988名选手报名参加,竞赛分初赛和决赛,来自107所学校的294名选手参加决赛角逐一等、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不超过整个竞赛参赛选手的10%、20%。

该项赛事标准极为严格,有很强的竞赛公信力。竞赛命题充分体现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思想,选手现场抽取试题、限时独立完成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并开展即席讲演、模拟上课·板书等环节。现场评分采用评委背靠背打分的方式,同一场次同一组别所有评委的分数进行标准分处理,保证了竞赛的公信力。

本次我校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的不错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学校近年来教师教育改革成效。在师范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方面,逐步构建由教育教学理论课程到教育实践课程、微格教学、教学竞赛、“教育三习”等完整的大实践体系;通过教学贡献奖励,激励师生参与竞赛和指导;利用智慧教育实践平台,充分支持赋能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培养;开展“卓越师范生培养青蓝工程”,邀请具有省部级教学竞赛获奖经历的基础教育中青年教师,担任师范生的实践导师,全程参与师范生专业德性的塑造和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就本次竞赛而言,学校通过学院选拔、学校培训等方式,营造重视竞赛氛围,邀请上海基础教育一线正高级教师、教研员参与指导,将高中教育新课标的要求融入竞赛模拟和培训中,基础教育专家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观摩研讨决赛选手的模拟教学设计,反复打磨,提高师范生对学科素养的理解、提高教学设计能力,为选手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有力支持。

通过全国大赛的历练,有助于提升师范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学技能。获奖学生李佳佳在竞赛后对教学设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教学设计一是要注重启发引导学生。教师对一个问题的提问方式是学生能否理解问题并回答出问题的关键,教师对问题的设置应该是基于学生的最佳发展区,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学生由已知的学习经验迁移出新的知识;二是课堂教学要注意问题情境。新课标中强调数学问题应当来源于生活,并运用在实际生活中。以学生熟悉的素材作为数学问题情境,有利于学生对数学产生亲切感,激发学生‘看个究竟’的兴趣。同时,创设数学情境可以使教学内容、数学结论在相关问题情境中自然生成,再现知识的形成过程,让学生感到知识的生成是水到渠成的;三是要注重问题的生成。一堂好的课,学生带着疑问开始上课是不够的。如果学生能够带着疑问上课,在课堂中解决疑问,并根据所学的内容产生新的问题,做到带着问题离开课堂,这样的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个人在学习过程中自主生成完整的数学知识链,还可以培养学生勤思考、善提问的好习惯。”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