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869


4月19日下午,全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参观寻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任务,加深对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举措等的理解,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全面领会精神 准确把握要求

专题学习会上,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任务。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施忠谈到,我们要严格贯彻中央和市委的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积极的姿态和担当,奋力创造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新成果、展现中国式高等艺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气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里、在课堂上化为更为绚丽的生动图景,把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宏伟蓝图高质量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奋力谱写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机关发展规划处(高教所)党支部杨海峰谈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按照学校党委制定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研讨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通过“深、实、细、准、效”的调查研究,问题即知即改,助力破解学校发展中师生关注的改革难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推动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培养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是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应有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人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姚潇鸫谈到,支部将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为重点,全力推进“红色上海”行走党课,提高育人水平,大兴调研之风,突出“研以致用”,强化社会服务,发挥品牌效应,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紧密融合,为学院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党支部胡凛谈到,我们要认真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作为高校教师,要认识到育人是不可或缺的根基,要在实际教学环节中有序展开,在教学实践中帮助学生真正提升人格的高度和心理健康的韧性,注重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在教学中加强引导,努力培养高质量的师范生。

胸怀“国之大者” 立足岗位建功

专题学习会上,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学科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开展讨论,明确努力方向。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教工第一党支部朱明祥谈到,作为一名党员,要抓好个人学习,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到实处。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和科研工作,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并将其融入化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中,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学生媒体发展中心党支部姜丽军谈到,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对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以及部署的根本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对自己的工作目标和职业态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对如何办好一本原创的儿童文学杂志,如何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好故事植入儿童心中,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更高的站位。我们要不断学习,把最优秀的读物奉献给读者。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第二党支部邬彦祺表示,作为党员教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立足讲台,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反思好每一节课,激励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党支部李佳谈到,支部将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通过集中研读原著、实践研学、联合互学等多种形式,强化理论学习,推动支部成员在理论学习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依托校院两级实践平台,深入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等各类社会组织机构开展理论宣讲,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红色寻访 坚定理想信念

主题党日期间,部分党支部开展沉浸式学习,组织参观红色场馆、电影党课并进行专题研讨,引导师生党员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上海的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系党支部邵琳在参观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和苏州河滨河公共空间后谈到,回望博物馆中煤球炉、马桶、摇铃等棚户区印记的老物件,体验今日上海苏州河沿岸绿意盎然的新风貌,我们深切感受到上海城市的巨大变化,而这一变化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城市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进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深入了解城市、研究城市、建设城市,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人民城市”贡献力量。学前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董其非在龙华烈士陵园参加入党宣誓之后谈到,我们缅怀革命先烈,深入了解革命者的奋斗史,牢记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在学习工作上勇往直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如何为人处事,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未来的幼儿园教师,我们应当扎实理论学习,深耕实践探索,赋能儿童成长,力争早日成为“四有”好老师。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四十二党支部孔雯雯在参观完中共四大纪念馆后谈到,生于和平年代的青年大学生虽不需要在战场上流血牺牲,但革命历史需铭记,革命精神需传承。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应当将革命先烈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入工作学习中,秉承本专业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在帮助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添砖加瓦。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学生党支部王永平在参加了电影党课《望道》后谈到,百年前那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为寻找国家的出路上下求索。如今,站在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继承先辈的遗志,努力增长自己的本领与才干,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供稿、摄影: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