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唱响网络主旋律 挺膺担当向未来”第二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667


4月19日下午,“唱响网络主旋律 挺膺担当向未来”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暨“同心战疫·青春献礼二十大”网络作品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徐汇校区举行。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德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戎,上海交通大学网宣办副主任梁钦,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各职能部门领导、获奖师生、校级网络文化工作室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网络文化节开幕式上指出,“00 后”的大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有更强的表达欲望、更多元的人生追求。互联网载体呈现高度融合性、互动性、实时性特点,“网络育人”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们要让思政新媒体驶入青年“元宇宙”,让思政元素“溶盐于水”,切实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工部部长韩刚以“构建网络思政新格局,奏响时代育人主旋律”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在构建网络思政平台矩阵、拓展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方式、推动网络思政育人取得实效等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会上对“同心战疫·青春献礼二十大”首届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为校级网络文化工作室进行了授牌。

 

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音频类一等奖的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梁译文在会上分享了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的经验和体会。获评校级学生团队工作室的红薪文化负责人彭昕睿分享了学生网络产品孵化过程、工作室的运营模式和未来培育设想等。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发挥网络育人的功能,积极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近年来精心打造了九期《成长有约》和五期《立德励言》网络思政品牌栏目,将新媒体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融合。通过嘉宾访谈分享、学生说等网络直播方式,以浸润分享的方式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亲和力和感染力。

 


同时,也会结合时下热点、学生特点,不断进行栏目革新,优化选题及内容,定制贴近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改“教导”为“引导”,改“教化”为“文化”。进一步构建“1+X+N”模式,选拔并培育具有专业特色和鲜明育人特点的网络文化工作室,着力培育网络育人队伍,努力打造网络育人新势能。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校园新媒体的联动传播、融合发展,主动抢占网络思想工作宣传平台,建设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牢固阵地。通过完善网络思政工作体系、拓展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方式,将校园新媒体网络平台打造成为集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网络文化枢纽,不断发挥网络思政平台矩阵作用,将网络空间建设成为凝聚青年共识的“能量场”。

学生感想:

人文学院 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郑雅楠:“很感谢学校搭建网络文化节的平台,也很荣幸我们的微电影作品能够在学校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奖。这更加激励我们继续用镜头记录生活的点滴,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微光成炬,温暖可及,我们也会继续抬头望见清晰的远方,低头迈出坚定的步伐!”

美术学院 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杨蕙心:“作为Z世代大学生,我们要发挥专业特长,运用新媒体技术在互联网上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践行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