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在线 | 秦文:战“疫”彰显中华民族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632


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秦文




导语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武汉,考察后指出:“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武汉人民展现出了不怕牺牲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精神,还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些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好好总结、好好发扬。”这是对战“疫”中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总结,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彻底战胜疫情的信心。

回顾战“疫”的艰苦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应对、周密部署,广大医务工作者以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战斗,中国人民积极响应、自觉隔离,经过近四个月的积极奋战和团结战斗,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的时刻,更加凸显中国全员防控疫情的成效。防控疫情既是对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彰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与精神动力。



一、民为邦本

以人为本、以生命为重的战“疫”方针,是中华民族“以民为本、生命至重”精神的充分体现。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以民为本、生命至重”是中华民族传统“仁学”的内在命题之一,儒道佛都将关心民瘼、尊重个体生命价值视作至高的人生信条,是衡量社会正义文明的首要标准。儒家“至圣先师”孔子强调“为政以德”,“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孟子更是提出超越时代的思想:“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在此基础上,荀子发出“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警言。

每一次遭遇重大灾害,以人为本、以生命为重都是党应对灾难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此次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再次将挽救患者生命作为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从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驰援湖北,再到依法防控指令的下达,每一举措都是本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宗旨下达并落实。疫情当前,出于集体安全利益考虑,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个体让渡一部分自由权,是对每一位个体生命负责的态度。一些戴着有色眼镜的国外媒体指责中国“为了抗击新冠病毒,中国对六千万人实施了封锁,并对几亿人实施了严格的检疫和交通限制。这些措施给人们的生活与自由带来了巨大损失。”应当说,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的事实,就是对这种空谈“生活与自由”论调最好的驳斥。事实证明,党中央“以人为本、以生命为重”的战“疫”部署卓有成效,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二、德为国本


疫情发生以来,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紧密团结形成的战“疫”合力,是对中华民族仁、智、勇三达德精神的发扬。14亿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以非凡的勇气与奉献精神,彼此守护,共击病毒。《中庸》以仁、智、勇为三达德。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也是孔孟儒学的精华。孔子的学说以仁学为核心,强调仁者爱人,“泛爱众而亲仁”。孟子说:“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又说:“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孔孟仁学弘扬博爱的精神,并以仁学建立人性本善的理论基础。仁爱在现代社会的主要表现为互尊互爱、关护生命、扶助弱者,在大灾大难面前,仁爱精神体现为无私奉献的大爱。面对当前医学实践遭遇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大医务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奔赴一线,舍身忘我地投入到抗击疫情、救治病患的斗争中,他们体现出的是仁者之大爱精神,是战胜新冠疫情的精神利剑。

除此之外,古代圣哲还特别强调“仁且智”、“仁兼勇”,因为只有智勇双全,才能更好地践行仁。智,指智慧,丰富的知识和专业能力;勇,指不畏惧艰难,不怕挫折、勇于担当。在国人惊慌失措的时候,是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专家用他们专业的医学知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为大众答疑解惑,引导社会回归理性。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正是以自己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技能、迎难而上的精神,成功救治一个又一个的危重病人。还有那些在战“疫”中守护人民的军人、警察、志愿者,他们都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面对突发的疫情,中国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专家的建议,放弃与亲人的节日团聚,自觉隔离在家,外出佩戴口罩,主动向单位和社区上报行程和身体状况。正是因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持与努力,齐心协力、共克难关,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局面的积极向好态势。中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仁、智、勇三达德的精神风貌,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三、协和万邦


二千多年的中华思想史,始终贯穿着“尚中贵和”、“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向他国提供战“疫”经验和帮助,是对中华民族“尚中贵和”、“协和万邦”精神的弘扬。《周易·乾卦·彖传》曰:“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即认为阴阳之道在于万事万物应按照自己的规律保证正道本性,各尽其性、各得其所。保全太和正气,天下万方和美安泰。儒家讲求“爱人者,人恒爱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对“以邻为壑”、“乘人之危”,正所谓“和则两利,分则两损”。墨家“贵兼”,讲求“兼爱、非攻”,倡导“兼相爱,交相利”。这些思想都蕴含着丰富的互利共赢、协调中和的治国智慧。秉承友善、互尊、和谐的处世态度,有助于促进多元化文明的兼容并蓄,以及增进不同民族国家之间的互补共进。而在前所未知的新型冠状病毒袭来之际,全球科学界更加需要携手迎战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从病原体研究、基因组测序,到药物试验、疫苗开发,方方面面的科研工作都要相互配合、信息共享。

回想疫情初起,民心震惧。中国科研人员在疫情发生后迅速行动,从患者体内分离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测出了它的全基因组序列,并第一时间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有助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尽快确定病毒起源、病毒变异、疫情暴发过程等信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在监测疫情暴发、分离病毒、对基因组测序并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分享方面的速度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新冠病毒传播受到有效遏制,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目前取得防疫阻击战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与此同时,一直以来,中国都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紧密配合世卫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疫情。当前,面对欧洲疫情的大范围爆发,中国派出医疗专家组驰援他国,并捐赠一批试剂盒与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尚中贵和”、“协和万邦”的精神风范,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积极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目标的切实践行。

中华民族以民为本、倡行仁智勇、尚中贵和的传统文化因子早已融入中国人的精神血脉,凝聚成强固的精神纽带。尽管命运多艰、历经劫难,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前,从未退却,而是沿着向上、向善、有序的文明方向跋涉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必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定会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发扬中华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仅是我们众志成城全面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竭动力。



结语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面对人类认知盲区的新型病毒,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不仅是对党集中统一领导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严峻考验。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的控制,复工复产在全国各地有序推进。在当前世界大范围疫情爆发的时刻,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他国积极提供抗疫经验和帮助,为世界人民战胜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回想过往不平凡的四个多月,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地抗击疫情,在人类抗疫史上书写下光辉壮丽的篇章,中华民族民为邦本、德为国本、协和万邦的伟大精神闪现出耀眼夺目的光辉,战“疫”路上凝聚起的中国力量、彰显的中国精神必将成为我们取得战“疫”全面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之源。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DMxMTU5NQ==&mid=2451879128&idx=1&sn=bfd6d01f87faf105022a0f3c31831131&chksm=88d1a61cbfa62f0ad56680ff73f3a721c35be1c239fd2c18e56fbe3c0560dbeea8cbcb317521&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6858322519&sharer_shareid=7c75b14b527ac155789654be859a6f8b&key=3ae4e4b73ae4eeeeb3fb9bd444710f0400873026d54bb38e5a576193edcc50f5eee5be46aab76921eb4a43ea075afc7d27a5f46b80265e25f14e10d917b6f59b207ae382d9733b51867fd6a2a93704be&ascene=1&uin=MTA0NzE4NzYyNw%3D%3D&devicetype=Windows+7&version=62080079&lang=zh_CN&exportkey=A%2F%2BpEQ2eZDsHdtVPF3VGIVs%3D&pass_ticket=H9QFueUp%2FLss2Iu3bYx8Nn9W3vcYdOCtxibhCSPkm5lH%2Blk1V%2FAeBvWX11TkMOg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