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齐声高歌赞战“疫”英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44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一批批白衣英雄前赴后继驰援武汉,一个个坚毅的身躯支撑着中国未来的命运。

日前,我校影视传媒学院声乐教授、著名歌唱家孙美娜与学生一起通过手机网络齐声演唱由她主创的公益歌曲《英雄战疫》,用他们的歌声赞美“战疫”英雄,以此表达崇高的敬意。

疫情期间,我校声乐教授、著名歌唱家孙美娜被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生和护士及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主动联系著名词作家薛锡祥、著名编曲家彭程,共同创作公益歌曲《英雄战疫》,以此向奋战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以及为此献出生命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由薛锡祥作词、孙美娜作曲、彭程编曲的《英雄战疫》,4月1日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LoveRadio103.7《娱乐正当时》、动感101《音乐万花筒》等节目首播。这首歌以“战疫”英雄为背景,用歌声颂扬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平凡英雄;歌曲彰显了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概。此歌一经播出深受听众好评。

在居家“抗疫”期间,孙美娜教授除了居家防控和歌曲创作同时,积极按照国家教委与学校的相关要求,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用歌曲凝聚同心、凝聚力量,鼓励学生要以积极的心态,用演唱赞美“抗疫”英雄歌曲的方式,通过手机网络与学生共同演绎“战疫”歌曲,让学生在居家网上学习的同时,也能够为打好“战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确保网络课程质量,孙美娜教授积极创新授课教学内容,她用自己创作的公益歌曲《英雄战疫》来丰富本学期所开设的《流行歌曲演唱》课程内容,通过学生学唱《英雄战疫》,让学生体会歌曲所蕴含的爱国情怀,感受英雄“战疫”精神,鼓励同学们居家“战疫”,用师生齐声高歌的方式,与学生一起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次师生齐声高歌《英雄战疫》是来自于我校影视传媒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同学们虽然没有声乐专业的背景,但他们却用自己的满腔热忱,怀着对英雄无比敬仰,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声音虽然略显稚嫩,但流露出同学们的真挚感情。为准确表达这首歌的蕴含,师生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没有专业的录音棚就用手机反复尝试;没有现场指导就利用网络通过语音等形式加倍练习……

通过学习演唱《英雄战疫》这种方式,不仅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掌握演唱技术、提高综合素养,而且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歌曲中所给予的团结和力量的独特魅力。正如歌曲所唱的那样“四海驰援托起爱的星空,共同坚守我们的家园……”从歌词到旋律流淌着中华民族一家亲、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英雄战疫》走进了同学们的心田,伴随歌声,那心中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它成为了同学们唱好这首英雄赞歌的动力。


参与歌曲演唱学生的心声与感悟:

当下,作为一名武汉人,我有过焦虑,有过紧张,有过希望,有过感动。虽然,我不能赶往‘战场’,但在家里的我,时刻关注着这场疫情。孙老师让我们以自己擅长的方式,为这次‘战疫’献力量。《英雄战疫》这首歌,不仅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晶,而且是我们对奋战‘疫情’英雄们的祈福,对奉献精神的讴歌。黑夜中高悬的灯熄了,还会有千万个萤火闪烁,与你一同渡过长夜。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王佳佳

作为一个华裔来说,我意识到在这场灾难中,中国做得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并且还帮助到其他的国家。这不但是白衣天使和医生们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配合与团结的结果,我为祖国骄傲。在孙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演唱了《英雄战疫》这首歌,把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刻记录了下来,也献给所有无数个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我很荣幸,也很感谢能成为这次歌曲演唱的一份子。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在春暖花开的时光再次相聚。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徳国华裔留学生杨盈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每天媒体‘疫情’公告上跳动的数字都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一纸请战书,迎难而上尽展担当;莘莘学子虽不能勇赴战场,却也能通过居家自我防控的方式不给国家添乱。此次赞美‘战疫’英雄的歌曲录制,是我们对前线每位奋战‘疫情’的英雄们致敬,更是我们对于完胜‘疫情’的期盼。心存美好,我们终将走过寒冬。共克时艰,春回人间!加油,中国!——陈欢昕



(供稿、图片: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