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心灵 向光而行 学校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嘉年华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228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要部署,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教基〔2022〕7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沪教委规〔2020〕21号)》等精神,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2023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我校于4月21日下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润泽心灵”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心理健康活动季“润心嘉年华”活动。

嘉年华主要分为润心研讨沙龙区、润心活动体验区、润心风采展示区三大板块,其中润心研讨沙龙区中包括“家校协同,育心育人”研讨会和“星心相映”师大星沙龙;润心活动体验区为学生提供了来自全校13个学院开展的十余项“特色养心、文化养心”活动,包括“传统文化绘历程”“指尖‘非遗’说故事”“人间草木扶人心”“神奇OH卡寻自我”等;润心风采展示区则以民乐、少数民族舞蹈的舞台表演烘托气氛,真人扮演NPC进行暖心对话的“沉浸式健心体验”和以绘画方式挖掘校园之美的湖畔养生写生等形式,升华活动内涵、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向上的心理状态。

“家校协同,育心育人”研讨会现场,上海教委德育处杨长亮、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复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钱捷莅临指导,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韩刚出席致辞,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全体辅导员和心理中心老师全程参会学习。大家一起欣赏“家校合作唤生机”心理剧展演后,就家校协同工作的意义、目标、原则、策略等展开研讨。

润心风采展示区学生们驻足欣赏,民乐、少数民族舞蹈的精彩演出,真人扮演NPC进行暖心对话的沉浸式健心体验,让学生们放松之余深刻地认识到心灵的世界也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关爱和呵护自己的内心世界,从而体验积极的心理状态。

润心活动体验区更是热闹非凡,学生们积极参与着展现不同学院学科特色的各种活动,传统文化绘历程、奇妙绘画探我心、阳光手作织梦想、元素交织调心态、三行情书抒、春日汉服思古风、良心法现普知识、一箭倾心中心头、一剪倾心印心间、快乐出发动与乐等。参与师生体验着亲自动手动身动心的快乐,更体验到中国文化中的积极力量、环境中的和谐氛围、人际间的友善支持和自身的积极心理品质。

本次心理健康嘉年华由学校心理中心牵头,整合艺术中心、园区中心、各学院等多维资源,联动研工部、学工部、宣传部、团委等多方力量,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目标,纵向丰富活动结构,横向拓宽活动内容。活动从校园环境、家校联动、校院联合、积极心理等视角夯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支持资源;从特色养心、文化传承、宇宙深思、生命体验、身心一体等角度出发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内涵,为构建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提升大学生群体的心理素养贡献了新的探索和实践方向。


(供稿、图片: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