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我校与徐汇区共建“新时代海派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682

4月22日,值徐光启诞辰461周年、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有光”2023年世界读书日徐汇区主题活动在徐家汇书院启幕。活动现场,我校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与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伍彦心女士共同为“新时代海派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

城市是文化发展与精神文明的集聚地。徐汇作为上海海派文化发源地、中西文化交汇地、国际文化标杆地,具有独特的人文底蕴和研究价值。“新时代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从筹备到正式挂牌徐家汇书院,前后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2020年10月,在上海市领导的关心下,上海师范大学开启该中心成立的相关调研事宜;2021年10月,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海派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高端论坛;2021年12月,上海师范大学与徐汇区人民政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2023年4月22日,“新时代海派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该中心的成立作为徐汇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师范大学合作框架中,推进人文资源共建共享和文旅联动的重要举措。今后,中心将携手共同研讨发掘海派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塑造上海城市软实力的精神内核,推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建设。

在当天的活动上,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代表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向徐家汇书院赠送了《光启文库》,邀请广大读者一起品读光启精神内涵。《光启文库》旨在秉承中国近代思想交流先驱徐光启的精神遗产,发扬其经世致用、开放交流的学术理念,目前已有光启随笔、光启学术、光启通识、光启讲坛、光启读本、光启译丛、光启口述、光启青年等8个系列,出版图书50余种。

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还在当天的汇讲坛上做了题为《徐家汇之光》的主题报告,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在徐家汇讲追光,上海城市最早的光源就是徐光启,正是徐光启对天文学的追求,才使得我们后来在中国比较衰势的近代又有了一次天文学的高潮。今天我们都是追光者。


(来源:《新民晚报》、“徐汇文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