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引领 聚战疫合力 人文学院2020党建工作培训班线上开班暨首场讲座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332

4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2020党建工作培训班开班典礼暨首场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重来主持。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在开班典礼上讲话。她指出,今年的培训班具有云端相聚、紧贴时政、聚焦实务三个显著特点。她向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学习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二是发挥示范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要从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实际行动中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三是凝聚强大合力,奋勇夺取双胜利,要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持续用力,确保学院防疫工作和事业发展协同推进。

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四党支部书记顾铃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结合疫情期间的实际工作,总结了履职以来的感受与思考,提出要抓住党支部工作的三个发力点:以政治引领为支部发展的关键点、以党支书履职尽责为支部发展的支撑点、以丰富且具有支部特色的活动为支部发展的着力点,并向全体学员发出倡议,通过此次培训,充分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学院组织员戚静就本期党建工作培训班安排和要求做简要介绍。

开班典礼后,学习班首场讲座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董幼鸿教授讲授《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校园危机事件的治理》。董教授由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入,分析了此次公共卫生事件中体现出的我国应急管理能力的优势及短板,强调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危机事件,管理者要坚守责任、敏锐、执着、创新的基本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随后,董教授从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两方面入手,深入探讨如何完善危机事件的治理体系,并指出校园危机治理的关键在于防范于未然,强化“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完善方法路径,掌握危机事件治理的主动权。讲座尾声,董教授还热情回应学员的提问,对于各种危机事件发生时党员干部应当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建议。

本期党建工作培训班为期四周,采取“1123”的形式,即一场线上专家讲授直播,一次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云参观,两场平台资源分享学习和三场在线互动交流,旨在进一步提高学院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 99 周年。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