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书籍 品江南文化 2023读书文化节启幕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56


在春天里欣赏无边美景,于书本中品读瑰丽江南。4月23日,由校图书馆、关工委、工会、团委联合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共同举办,以“南上海 读江南”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暨海湾四校江南文化主题活动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正式启动。副校长蒋明军出席并致辞,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黄刚参加并发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静怡代表海湾四校图书馆致辞,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叶再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海湾四校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

蒋明军在讲话中对海湾大学园区图书馆联盟和高效、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向参与读书文化节活动的各部门和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只有坚持读书,才不会精神贫瘠,只有倡导阅读经典,精读经典,才能品味书中的情感和逻辑,才能让我们超越平庸世故,重拾信心。要锻造我们民族强劲有力的精神骨架,需要每一个人认真思考和阅读。他强调,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我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就是为大学生准备的阅读盛宴和文化大餐,引领同学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获取知识,陶冶情操,涵育精神,收获满满。


黄刚在发言中讲到,长期以来,“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发挥了老同志的引领优势和学生骨干的星星之火作用,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读书和理论学习,坚定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已经成为一项工作品牌。作为本次读书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强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推进更高质量立德树人,与读书节的其他阅读活动一起,形成同频共振的育人合力。

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阅读报告”正式发布。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人文学院教授曹旭为大家带来《杏花·烟雨:诗词里的江南》的精彩讲座,他从先秦、六朝诗词一直讲到当代诗歌,不仅阐释江南诗词的特色,也带领师生大声朗诵诗词,一起体味诗词中的江南,领略江南文化的韵味。

开幕当天,一系列场外配套活动在图书馆大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书展全面推介相关原文原著和各类导学辅学图书,为师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便捷通道;“红色耀中华--近代上海红色出版展”以图文形式,回顾近代红色出版史,再现中国共产党上下求索的奋进之路;“教工共读一小时”由教工读书协会主办,为教工提供江南文化类图书,打造轻松舒适的阅读环境,吸引教工通过阅读舒缓压力,放松身心;“新书有奖展借活动”针对学生开展,展出的江南文化类图书吸引了大量学生排队借阅;“主题电影展映”活动于开幕当天晚间在图书馆二楼观幕厅举办,以馆员讲解引导观看形式,放映海派电影《花样年华》,配合读书活动,立体展示上海文化。图书馆大厅里人头攒动、比肩接踵,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氛围。



据悉,2023年读书文化节将开展文化讲座、主题展览、专题书展、师生共读、读书分享、影视欣赏、摄影比赛、书法比赛等类型多样的活动,引领大学生通过阅读了解江南文化、上海文化。校关工委第十二期“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校团委的持卷迎晨曦“早安师大”**活动、“云端悦读”活动作为读书节的主要内容板块,也于当天正式启动。


(供稿、摄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