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2020年精准扶贫教师网络研修项目开幕式在线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963

  

4月25日下午14:0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规划司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办的2020年精准扶贫教师网络研修项目开幕式在线举行。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教育处副处长贾楠及教育处干部郭志军同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领衔的项目导师团队(教育学理论专家3名,学科教学专家6名),以及贵州望谟县、青海囊谦县、西藏尼玛县、四川昭觉县、四川美姑县、云南兰坪县、云南泸水市、云南宁蒗县、云南屏边县、云南澜沧县全国10个贫困县市全体292名参训教师参加了开幕式。

部分参会人员

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主持。胡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各位领导及导师团队,并对项目宗旨及实施计划作了简单说明。

项目首席专家张民选教授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致欢迎辞。张教授指出,精准扶贫教师研修项目是为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能力。受疫情影响,研修改为以网络在线方式进行。以网络在线方式与贫困地区教师一起展开研修,对我们中心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希望与参加研修的各县教师们通力合作,不断摸索,争取使研修取得实效,帮助参加研修的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实现进一步专业发展。

秦昌威秘书长发言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秦昌威秘书长代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致辞。秦秘书长首先向参训教师介绍了作为教育司局机构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其职能。介绍了全委会精准扶贫教师研修项目是教育部教育精准扶贫项目的一部分,从2019年暑期开始实施,采用的是专家赴贫困县指导,贫困县教师赴上海现场研修的方式。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精准扶贫教师研修改为采用网络在线研修的方式。秦秘书长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那样,“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针对贫困县市教师研修,就是通过“扶志”、“扶智”实施精准扶贫。教育精准扶贫,不仅是我国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呼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所以,本项目不仅具有国内影响,更具有国际意义。秦秘书长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以及专家团队。他指出,上海是我国基础教育最强的地区之一,本项目的聚集了上海基础教育具有实力的专家,相信这些专家的经验能够帮助所有参训教师,为贫困县的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秦秘书长感谢参加研修的十个县市教育行政人员与教师能够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参加研修。疫情期间,基层防疫任务繁重,老师们十分辛苦。希望参加研修的老师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一学习机会,听讲与讨论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上海经验与本地实践相结合。在织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用教育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秦秘书长在讲话的最后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各位老师都能收获满满。

认真听课的教师们

为使项目专家团队进一步了解参加项目的县市基本情况、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以及参训教师的基本情况,使研修活动有的放矢,更具针对性,项目团队请各县市参训教师代表对上述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自各县市的教师代表简单介绍了本县市自然及社会环境、基础教育发展状况、师资队伍整体状况特别是参训教师的基本情况。并且,对此次研修提出了自己的期待。教师代表们都表示感谢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提供的研修机会,教师们一定会珍惜此次研修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为促进本县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民选教授讲课

开幕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开始了此次研修的第一堂课“认识教师发展规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从各个角度剖析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实现路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引起参训教师强烈共鸣。

根据研修计划,5月的每周六、周日将分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展开研修,5月31日完成整个研修计划。


(供稿、图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