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全球疫情的挑战与防控 学校首次在云端召开模拟联合国大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640

4月25日,学校首次在云端召开了为期一天的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会议指导教师,以及来自校学生会、教育、外国语、环地和马院等11个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近60名学生参加。

开幕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回顾了上海师范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十年发展历程,并对本届特殊的“云端”大会提出希望。他希望,聚焦大会主题,打破专业壁垒,实现思维碰撞,在友好的辩论和撰写学术文件中,不断提升全球视野、思辨精神和社交能力。校模拟主席介绍了模拟联合国的精神实质、议事规则等内容。本届模联主席结合疫情防控的现状和大会议题,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等不同群体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发出了青年一代要积极贡献力量的倡议。参会国家代表中2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分别就各自参与疫情防控担任志愿者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分享。

本届模拟联合国大会设“全球新发传染病的挑战与防控”“气候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两个议题。第一场会议中,中国、美国、俄罗斯、瑞典、冰岛、南非、古巴等12个“参会国代表”代表各国立场,就“共建全球化的新发传染病的预警系统”等系列问题进行了磋商,提出各国对新发传染病的防控方案,力求寻找各国团结抗疫的措施。第二场会议中,各“”参会国代表“就如何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对气候治理责任归属及治理措施等核心问题开展了激烈辩论。上下午场会议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亮老师和赵银亮老师分别就会议主题、内容、达成的共识等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开展相关主题研究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综合模联代表国家的综合表现,颁发了最具潜力奖、最佳风采奖、优秀记者奖等多个奖项。大会召开前后,大会主办方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线上赛前测试、赛前培训,和安排大会会议指导等,保证了会议的有序进行。

本届上海师范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由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承办。上海师范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创办十年来不断发展,逐渐成为全校乃至上海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


(供稿、摄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