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硬核措施+实战演练” 保返校复学安全有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665

  

为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开学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月27日上午,我校在徐汇校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到现场督导动员,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主持活动,副校长张峥嵘负责现场统一调度,全体疫情防控专班组成员,徐汇区疾控中心、康健街道领导和专家,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社会服务企业人员等共同参与、观摩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共分为六个场景,分别是:校门进出,物业消毒与应急处理,食堂管理,宿舍管理,应急处置和通勤保障。

第一幕:校门进出

有效筛查,把好校园安全“防疫门”  

在模拟开学返校进出校门现场,学生按照要求依次在校正门排队,佩戴口罩、拿好随身行李、间隔1.5米凭校园卡、健康码有序进入检测通道,健康监测组对学生依次进行身份识别、体温监测,符合要求的学生,按入校通道有序进入学校。安全保卫组在外围维护秩序,将排队学生分段隔开,适时引流。其间发现一名忘记带校园卡的学生,立即联系辅导员现场确认入校;发现一名体温高于37.3℃的学生,马上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详细信息登记、初步流调和医生问诊并通知辅导员,确认体温异常后通报学院、上报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和校办后立即由疫情防控专用车送体温异常学生到定点医院就诊,并立即对体温复测点、临时等候区、排队区域进行消杀。

第二幕:物业消毒与应急处理

消毒防疫,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带”

  

在第六教学大楼门口,学生依次从正门排队进入大楼,戴好口罩、保持1.5米距离、测体温进教室。此时教室内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学生,安排异常学生到临时等候区等候,马上报告教师并电话联系辅导员,辅导员赶到后交待学生注意事项并陪同学生去校医院复测体温,物业人员对相关教室及公共走道等进行消毒杀菌。

第三幕:食堂管理

全力保障,悉心细心守护“大后方”

  

在香樟苑食堂,师生依次在食堂门口排队,戴好口罩、食堂外使用一米线围隔,在食堂门口进行体温监测,进入食堂后使用免洗洗手液洗手。在体温监测时发现有发热情况的学生,工作人员引导其到临时等候区,立即联系辅导员,辅导员赶到后交待注意事项并陪同学生去校医院复测体温。其他师生依次排队到达堂食窗口,打饭取菜、分开就坐就餐后按一米间隔排队交餐具至餐具回收点,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从出口离开。此前,工作人员提前布置好食堂环境(包括布置一米线、餐桌隔板、测温台、临时等候区、洗手处等)、对环境进行彻底地清洁和消毒,备足食品原材料并准备好疫情期间营养套餐。  

食堂工作人员根据订餐信息打印订单,准备食材,加工餐食。根据学生下单取餐时间,食堂打包好餐食,送至外送取餐点的食品周转箱,志愿者与送餐员核对完送餐信息后,送餐员搬运至送餐车,配送到指定分餐点的保温取餐柜,订餐系统发送取餐信息给订餐学生。订餐学生凭取餐码到取餐柜按1.5米间隔排队取餐,分餐点工作人员、志愿者做好秩序维护、取餐协助等工作。取餐结束后,志愿者用酒精对取餐柜进行消毒擦拭。

第四幕:宿舍管理

宿舍防疫,打造返校师生“安全港”

  

在学生进入宿舍大楼时,志愿者配戴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手持体温枪检测入住学生体温。学生间隔1.5米依次排队进入宿舍大楼,检查体温正常后,值班人员核对学生信息和住宿信息后放行。如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安排在大楼临时等候区,联系辅导员带发热学生去校医院进行复查。物业工作人员对学生随身物品和相关区域进行消毒,对大厅门口每隔两小时进行消毒,对重点区域(电梯、楼道)除每天定时消毒外,增加不定时消毒。  

在宿舍日常晨检时,志愿者在楼内逐间进行体温测量,学生每日上下午两次上传体温数据和健康状况等至微信“上海师大智慧校园公众号”。如发现体温异常,立即通知辅导员带离发热学生去校医院进行复查,同寝室同学迅速佩戴口罩,安排消毒人员及时消毒寝室,并对寝室其他人员进行检测,该寝室成员原地隔离14天,没接到正式通知前,不得出离寝室、其他无关人员禁止进入该寝室。

第五幕:应急处置

医校联动,为师生安全撑起“保护伞”

  

在校期间学生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后,在辅导员陪同下或自行前往校医院,进行体温复测。如果确实体温≥37.3℃,由医务人员向学生及陪同辅导员发放医用外科口罩,在临时等候区进行个人详细信息登记,初步流调和医生问诊,并告知外出就医注意事项,校医院联系送医专车转诊发热学生至就近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校医院防保人员向学校防疫专班、校办上报发热学生信息,通报学生所属学院负责人。发热学生离开后,对体温复测点和临时等候区域进行消杀。若诊断结果排除新冠肺炎,上报校医院防保人员检测结果,安排发热学生入住天山公寓进行医学观察,对发热学生寝室进行消毒,对同寝室学生进行健康宣教,密切观察同寝室学生健康状况。

第六幕:通勤保障

一车直达,为校区往返当好“护航者”

  

4月27日开始,两校区班车正式开始通行,后勤车队对所有班车进行严格地清洁与消毒,明确消毒的频次和要求;在候车点依次对排队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洗手、戴好口罩方可乘坐班车;每辆班车严格限制人数和距离,确保人员安全;班车上设置了身体不适人员专用座位;车队对司机进行严格的培训,指导他们督促班车乘坐人员佩戴口罩、保持就坐距离。车队已对两校区班车人员和车辆做好严格的管理,为开学两校区师生交通出行保驾护航。  

此次演练是对我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的“大检阅”,通过专项培训和多场景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实操,进一步规范了疫情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检验了学校疫情应急准备情况,提高了学校各部门、学院针对突发疫情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同配合能力。学校将认真总结本次应急演练的经验与不足,对标对表上级防控部署和标准,进一步强化意识、优化流程、压实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把各项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学校顺利开学复课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摄影: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