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政教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936

4月29日上午,我校以网络视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思政教育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学院团委书记、专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

本次会议是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舆论环境的背景下,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抗击疫情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而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

  

在主题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就如何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展开探讨,他认为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就是要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发时代新人的青春担当,做到摆事实列数据动感情。商学院专业教师王诤诤来自湖北武汉,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她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得到的帮助和感动,同时也探讨如何利用学校各类高效助力在线教学措施顺利开展“停课不停学”,强化第一课堂的育人功能的探索与实践。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昉教授认为青年教师与科研工作者应“三有”,即有责任、有理由、有方法,秉持严谨求是的科学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邢海燕以几个与学生互动的小故事为切入点,聚焦疫情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及思想引领工作,提出导师既要做学术训导人,更要做人生领路人。教育学院辅导员金黎琼着眼当下“00后”大学生特点,提出要深化延展网络思政教育功能、主动对接新媒体网络平台,实现三全育人新推进。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校研会主席团成员洪宸刚刚从湖北荆门返沪,由于隔离在家与现场视频连线,分享了疫情期间在湖北的所见所闻,并结合学生干部身份交流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学生组织的朋辈引领和服务职能。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戴天乐作为一名线上辅导医务人员子女的志愿者,分享了她对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和家国使命的思考。

  

现场师生代表开展热烈讨论,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教师应骏、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重来、校学生会主席荆鸣昊分别从专业教师、基层党组织、学生组织与社团的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要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座谈会最后,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在过去一个阶段全校各级各部门、各位老师的付出与努力。他提出,要明确认识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一方面是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舆论环境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是激发和树立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大好机遇,是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时间窗口。他指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挑战教育的薄弱环节,扎扎实实举事实,精精准准研国情,凝聚师大师生合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在全校师生中产生热议,多位思政辅导员、学生代表纷纷发表感悟。建筑工程学院思政辅导员程汀表示这一网络云会议形式正是疫情期间进行思政教育工作的一次良好示范,本次会议有助于全校教师共同研判思政教育方向。教育学院思政辅导员张雨森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学会转危为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积极地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美术学院学生问晓天感受到学校和各位教师、辅导员在疫情期间依旧尽职尽责,从学习到生活对学生的关心与指导,表示青年人要主动配合政府和学校工作,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校团委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