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 | 纪建勋:断想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568

1945年的纪念“五四”运动大会之后,青年学子们在抗战胜利的曙光中欢欣鼓舞。闻一多先生应约写下《五四断想》,呼吁西南联大的学生们不应懈怠,要用“挤”来争取“悠悠”,更加努力去实现新中国的早日成立。无疑,先生的这篇文章是对青年人作为推动社会进步力量的最好礼赞。在今天,五四已过百年,中国也发生了沧桑巨变。又到2020年的五四,我们的青年人可以带给处于抗疫时期的国人哪些激情与“新”的发展呢?

    此别经年

    一转眼,自己开设各种网络课程已经接近两个月了,深感这届毕业生太难了!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学习与工作的方方面面,莘莘学子也在课业的思考中逐渐把个人前途和民族命脉紧密联结在了一起。青年学子们停课不停学,用自己的激情诠释了创新和改进是五四运动的永恒主题,在抗疫战中谱写了一份份壮丽的青春答卷。他们在各种志愿行动中帮助他人,提高自己。他们在云端辅导援鄂医护人员的子女们,他们也在疫情的挑战中长大了。最近各级各类学校的毕业班陆续返校了,好不容易迎来开学却又马上面临毕业。此别经年,我们的青年学子配得上一首别样年华的毕业赞歌——

暮霭沉沉,新冠疫情的梦魇,惊雷般紧揪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楚天仍阔,善良勇敢的武汉、湖北与全国人民,始终肩并着肩。远程在线,非同寻常的升学求职考研答辩,装载毕业季的挑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龙与燕,在凤凰山迎来涅槃的夏花绚烂。相看泪眼。

    那年秋天,我红着脸,和你携手徜徉学思湖畔。林荫路上曾经晨昏问难,心中秘密今天放下负担。翩翩少年同风起,青春得失付疯癫。痴狂输赢追惘然,潜龙峥嵘寄归雁。新人用梦想去挑战极限,艰难孤独只能靠打拼来残喘。梦魇惊雷春雨涤荡大地,相聚是缘相约笑着解散。此别经年,山盟海誓成无言,秋风冬雨催老了容颜,善良勇敢,最无知的狂妄也不能战胜你我的信念。

    今年夏天,我红着眼,和你轻轻互道珍重再见。金银藤上昔日双花竞艳,大闹一场无悔缘悭一面。窈窕淑女石榴扇,抛却铅华天真现。夏蝉黄浦别驿站,逆行长江歌海燕。新人用汗水去兑现心愿,迷茫挫折只能靠假面来饰掩。凤凰山夏花绚烂满离情,相聚是缘相约笑着解散。此别经年,金玉良言成无言,风雨洗礼凤凰般涅槃,一飞冲天,最瑰丽的想象也不能预言日后的冠冕。

    让我静静

    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静静,在1月25日大年初一驰援黄冈。3月18日,黄冈清零,冬去春来,黄鹤无恙。3月21日胜利完成任务后离鄂返回济南,原本解除隔离后将于4月5日上午返家休息的她,却心脏骤停,于4月6日不幸病逝。归来的女英雄,带着凯旋的微笑,倒在了家门前,援非的丈夫也因疫情没能及时赶回祖国见上最后一面……

1987年的张静静,生命定格在永远青年的33岁。她是当代青年们的代表。很多90后甚至00后也已经纷纷站在了抗疫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见证了祖国的未来可期!“五四”已经成为历史,但中国青年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永存!我们在抗疫战中看到了五四精神的传承。大爱无疆。让我静静,怀念那只春天的小鸟——

万物喧嚣,世界像一列高速铁,加速往前跑。停不了,病了吗?算了吧,让我静静。想想什么是人们真正需要,亲情友情还有爱情,付出,陪伴,奉献,拥抱。樱花随风飘摇,让我静静,像枝头的小鸟,在春光里唱着蹦蹦跳跳。

    木兰出征,逆行大别山立勋劳,泪别小金毛。停下了,走了吗?静静的脉搏终止心跳。累了,天使,倦了,停靠,病毒也不能骚扰。安息吧,我想静静。想想什么是同胞真正需要,信念团结还有微笑,坚强,美丽,智慧,静好,樱花随风飘摇,我想静静,像枝头的小鸟,在春光里唱着蹦蹦跳跳。


链接地址: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20-05-04/12/68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