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 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建团98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257

 

在五四运动101周年、建团98周年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引领师大青年坚定制度自信,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校于5月4日举办“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建团98周年线上主题活动。   

活动由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影视传媒学院团委书记韩笑主持,全程通过“团在上师大”哔哩哔哩直播间播送,最高时段吸引超过3.6万我校师生、校友,B站网友同时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取得平台小时榜第一的收看佳绩。 

活动以在线升旗仪式开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奉贤校区缓缓升起,同学们自觉在屏幕前起立行注目礼。

赞青春·齐心战“疫”薪火不息 

疫情改变了我们许许多多以往的生活方式。当同学们与父母隔离在家,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关注疫情发展,关心疫区病患的同时,也有一些人站了出来,在危难的时期毅然地选择前行,医生护士、公安民警、人民教师、企业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爱心志愿者们都用自己平凡的付出成就了伟大的力量。在学校校友会的支持和联络下,直播间现场连线了6位战“疫”中的师大人,他们燃烧星星之火,传承师大精神,用自己的方式在战“疫”路上勇敢奋斗、发光发热。 

2009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校友项燕斐,目前在普陀区血液管理办公室工作。她分享道,市民们都在疫情期间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打赢疫情保卫战。经统计,2-3月,上海市普陀区血液募集量达到1521人份,其中团体无偿献血达到1105人份,完成率超目标120%。这些直观的数据也让观看直播的同学们感到热血沸腾。“血液可以再生,但生命不可重来,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009届社会体育专业毕业校友张昕现任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团委书记。疫情发生之初,青年民警就闻令辄动,秉承恪尽职守、舍家忘我的精神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策划成立的警局外语小分队更是为境外疫情防控的语言需要提供了最优的服务。新闻报道短视频一经上海发布抖音账号发布,单周就获得了622万次的点击量,荣登全国榜第一。张昕在连线中呼吁青年要多感悟多思考,总结战“疫”的经历,从战“疫”一代成长为强国一代。 

2019届小学教育专业毕业校友,浦东福山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师季丹辰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她不但“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不断线,还变身“大白”参与浦东国际机场防疫工作。她谈道,大学期间就曾积极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学校等志愿服务,从一个人的行动到一群人的事业,她以一人之力感染无数人,更感动了许多这次同样参与到战“疫”志愿服务中的师大青年。 

2011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毕业校友,市三女中高三语文教师秦岭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参与线上教学工作。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道,学校在一些特殊时期及时创新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联动教学,甚至借助人工智能辅助教学设计与检测,都会成为未来教学的必然趋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还在直播间表达了对学校本研七年培养的感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给了他逆风而行的勇气和逆势而上的坚持。直播间的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学长将教师教育的幸福与温暖都传递给了我们。” 

2009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校友,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向导浅谈了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创业与就业。他鼓励青年要走出舒适区,多尝试,多学习。他建议有志于创业的青年要找准时机,把握机遇,提前做好团队的组建与资金的筹备。“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人生是一个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敢于挑战,去更大的平台锻炼自我,丰满自己的羽翼,取得更好的成长空间。” 

2003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校友,徐家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傅晓在访谈中向大家介绍了疫情期间政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所采取的相关措施。她谈道,针对资金周转难,法律纠纷多,招聘资源少等难题,社区及政府推出了四个服务团进行丰富多彩的直播活动为企业提供解决思路。她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求职就业的建议:“年轻就要敢闯敢拚,每个人都应结合自身经历与特长进行职业规划,不断学习,拓展知识面,对生活与事业永葆热情。” 

我校也有很多青年学生参与到了战“疫”志愿者工作之中。据统计,全校共有855人参与到抗疫志愿者工作中,岗位遍布线下高速口核查体温、信息登记志愿者,社区和医院信息登记、体温排查志愿者,一线企业协助生产志愿者和线上爱心教学志愿者,其中有41位同学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最长的服务时长达到584小时。“我年轻,我先上”“关键时期,需要我们90后时刻坚守在防疫前线”“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志愿加入这场战斗”一句句感言、一段段经历,千余篇宣传帖通过学校团委“团在上师大”微信、微博、易班、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为学生宣讲全民战“疫”的动人故事。活动中,直播间的师生、校友通过视频短片《战“疫”里最美的青春》,走进了他们的青春志愿故事。

创青春·勇于开拓初心不改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教育部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青年团队执行主任张昉教授带来《创“新”与初“心”》主题微团课。他激励上海师大青年一要主动传递爱国主义正能量,二要努力担当创新报国重任,三要勇担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张昉教授勉励同学们:美好的蓝图需要大家去创造,去实现。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高擎五四精神的火炬,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耀青春·迈步向前信仰不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入团誓词,111位2019年新发展团员在这个特别的节日以“云”仪式的特殊方式宣誓入团,踏上新的青春旅程。距离虽远,热血不减。重温入团誓词、高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鼓舞着我校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分享了他在本次疫情中的感悟,同时他寄语青年: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内涵,坚定“四个自信”,从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到具体实践全面升华自己;要立下鸿鹄之志、练就过硬本领,蓄满青春正能量,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要勇担责任不怕磨难,以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和青春力量,在困难中磨砺,在逆境中捶打,克服阻碍,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明朝气蓬勃的青年永远是社会发展进程中最具活力、最富创造力、最有担当的群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严格遵循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动员引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投入疫情防控斗争。号召师大学子力所能及地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在各条抗疫战线发挥青年人应有的力量;组织策划系列“战疫”云团课,引导青年掌握科学防疫的知识和能力,在疫情面前理性思考;面向全校基层团支部开展“青春同行并肩战‘疫’”特殊主题团日活动,引领全校青年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等。通过一系列政治引领、组织管理、宣传教育、志愿服务、舆论引导等多种形式的团务活动带领师大学子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寄语新时代青年时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此次五四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创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认识和理解疫情背景下如何传承五四精神,践行青年使命,保障学生疫情期间成长“不掉线”。五四运动的栉风沐雨已经写进人类的史册里,而中国的今天正在广大新时代青年人的手中创造。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