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疫情中的爱国主义线上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1144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文件精神,以科学思维加强和创新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引导学生从自在到自为,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学校于4月29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四场以“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沙龙。

本期“人生导师”系列沙龙邀请到了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卜宅成、丁光勋、单冠初、朱国定四位老教授,他们从本次疫情的实际出发,并结合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深入分析了在疫情中体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爱国故事,并引导同学们要在心中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怀,进而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来自全校各学院的70余名同学在线上与四位老教授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四场直播间中氛围热烈,在学生群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抗疫中成长】

卜宅成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抗疫期间的亲身感受和身边抗疫英雄的故事,从初心不忘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独立思考在危机中学习,健康地全面地成长三个部分向我们阐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卜教授启发同学们,在这场抗疫战斗中,都要怀着一颗爱国的心,同祖国共同奋斗,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幸福。卜教授着重强调了,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守好初心,要有自己坚定的立场。

·师说·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之下更是如此。”

“我们在抗疫中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中华民众坚强不屈的精神,我们每个人都与祖国母亲共同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将更爱中国。”

“善于独立思考,提高我们的批判能力,让我们去追求人生当中的真善美,健康全面的成长。”

·学生说·

卜教授带我们回顾了抗疫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感人故事,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党的英明领导以及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精神的伟大;老师启迪我们要以坚定立场和批判思维来处理信息,保持独立思考。——人文学院 陈阳

卜教授的发言我听完满身热血,很受感动。我特别同意老师关于青年人要坚定立场的观点,一语中的。而我也有幸能把自己的问题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作为一名数学师范的未来老师,如何做好学生们的爱国教育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重大课题,卜老师耐心列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既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又为我开阔了新的知识视野,很是受用!--数理学院 吴小丹

听完老师的分享我很受启发。我们自己应该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动手操作的能力,作为音乐专业的学生,未来在当老师的过程中也要思考爱国教育的重要性,需要我们中国人一起努力把爱国精神发扬光大。——音乐学院 顾柏鑫

【武汉“封城”到“解封”】

丁光勋教授以《从武汉“封城”到“解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治理的效能》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丁教授以一系列庞大的数据引入,回顾概述了新冠疫情从武汉到全国的状况,随后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与同学们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治理的效能。互动交流环节,丁教授依次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对大家提出鼓励和建议。

·师说·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疫’胜利的根本保证。”

“自由是相对于纪律而言的。”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对‘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个方面认同有了极大的提升。”

·学生说·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班级班长,我在这个疫情期间真切的感受到了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强大力量。老师讲到,从武汉封城到解封中,从全国各地的防控管理模式里,我们可以感受我们国家的魄力,我能国家的治理体系和能力在这次疫情的大考中交出了令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教育学院 段爽

今天的人生导师活动中,教授的一席话更让我感触颇多。这些医护人员,是逆行者,是我们的榜样,他们在防控疫情一线不惧风雨,勇担重任,坚守岗位,救死扶伤,为党和国家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我们也当如此,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来,承担我们的责任。——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王学鑫

丁教授根据此次的疫情事件谈起,从武汉封城到解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治理能效。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激发了我们爱国热情,让我受益匪浅。——美术学院 陆鑫雨

【全民抗疫中的爱国主义】

单冠初教授以《浅谈全民抗疫中的爱国主义》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单教授以“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作为切入点,从“逆行、力行、慎行”三个层面来开拓学生对于爱国主义的理解。单教授认为爱国主义有多种形式,无论是负重前行奔赴武汉一线的逆行,忠于职守坚持在各自岗位的力行还是克己奉公待在家的慎行都是爱国的体现。

·师说·

“在这次疫情中,有四个‘各’——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各尽所能。”

“爱国主义应该要与国际主义相结合。”

“爱国不能只是口号,它更加应该落实在行动里。”

·学生说·

“逆行者”在“抗疫”一线艰苦奋战、十四亿人民为抵御困难默契而自觉的配合,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应该做的事情,只为早日结束“战疫”这一共同的目标。“爱国主义”并非总是那么宏大的字眼,它可以高尚且伟岸,亦可以平凡而朴实。——影视传媒学院 许莉萍

无尽的远方都与我们有关。在疫情面前,心怀祖国的青年一代更是演绎着自己的思想与责任。青年有担当,担当正义。“愿中国青年能够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是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能造就不平凡,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能散发出闪耀的光芒。——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严淑瑜

抗疫期间,有舍身赴义的逆行者,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抗疫一线;有仍然坚守在各个岗位的力行者,他们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确保了社会的正常运行。因此在当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认真学好知识、做好每一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对外汉语学院 丁嘉姝

【抗疫 爱国 理性】

朱国定教授以《抗疫·爱国·理性》为主题,分别围绕抗疫、爱国和理性三个方面讲述自己的认识。在分享中,老师以抗疫为背景,结合国际热点信息,生动形象的引导同学们理性爱国、坚持制度自信。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爱国与理性、祖国发展等方面,和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师说·

“爱国是一种情怀,也是做人的底线。”

“我们的体制适合我们的国情,这是经过历史检验的,就防控疫情而言,就是对我们体制的检验。”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验证,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学生说·

真正的爱国并不是只说在嘴上,爱国是一种情怀,热爱祖国更是做人的底线。作为一名大学生生,更要有“大我”的大局观念,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要具有历史思维,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我的一份力量。——旅游学院 钟涵悦

今天,我对爱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个真正爱国的公民不是时时刻刻高喊口号,而是把对祖国的情感具体落实到对社会、对集体、对他人、对工作的态度和原则上,真正做到明礼诚信、团结友善、自立自强、敬业奉献。——体育学院 程禧媛

朱国定老师的讲座肯定了中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的伟大成绩,这是我们全国人民勠力同心的结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是理性爱国,理性爱国,不仅要有情怀,还必须要有理性思维,也就是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能力,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理性思维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家靖


(供稿、图片:学工部、关工委、老教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