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师大成就】系列报道之八:推进党建 从严治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147


推进党建注重基层夯实基础 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六年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要求,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2016年9月,学校作为上海高校代表,接受了中组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督查组专项督查,得到督查组的“四好”评价:党建氛围好、制度建设好、队伍带得好、活动抓得好。


  一是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制度。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流程、强化基层党组织保障,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定期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支部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推行党员院长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定期对党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党务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责任制检查,将“党的建设”纳入年底绩效考核,进一步夯实了党建责任,激发了党建活力。

  三是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共有72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和369个党支部获得立项资助;开展“模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提升支部建设水平;开展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1822名在职教工党员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三大类岗位落实创建目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制”,引导学生党员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实施区域党建“一十百千”计划,实现资源共享共建;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和服务载体,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四是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按照“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原则,定期发布组织生活提示,明确组织生活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引导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组织生活公示观摩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斗争性。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

  六年来,全校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1个基层党组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基层党组织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基层党组织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党务工作者获评“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名党务工作者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党员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4名党员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各级党组织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首先,坚持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逐级夯实党风廉政责任。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制度,厘清校院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内容和要求,明确了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具体规程,使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以“四书三会”为抓手,加强“一岗双责”流程管理,努力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责任体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专项检查为重点,通过汇报、座谈、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实地检查,重点关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班子建设、民主管理等情况,查找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实时抽查回头看,将党风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其次,坚持纠正“四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牢固基础。包括制定并落实公务车配置与使用、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一系列配套管理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出口,严守高压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10+3”专项检查、未巡先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校领导落实听课、调研、走访、参加民主生活会、参与组织生活等联系基层的具体要求,基层单位将班子成员组织关系落到各个系科(中心),让他们走进课堂、走进实验室开展谈心活动,密切与基层师生的联系,回应师生的关切。

  第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以“全过程建设、全领域覆盖、全方位参与、分阶段推进”为工作原则,自2012年开始,首先在资产、基建、后勤、招生等重点领域进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试点,此后陆续在各职能部门推开。截至2016年底,已实现机关职能部门、全校二级学院、直属单位、附属单位全覆盖,初步建立起科学严密的防控体系,基本实现廉政风险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科学分析、及时预警、有效防范”的目标。本着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明确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目标原则和工作方法,完善操作细则,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将教育提醒常态化,通过新上岗处级干部廉政谈话、日常谈话、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多种形式,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指出违纪违规苗头的危害,防患于未然。

  第四,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校党委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六年来,共立案10件,对涉嫌违纪的10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处分,其中党内警告6人次,党内严重警告4人次。在对违纪问题进行查处的同时,查找分析引发违纪行为的体制、机制、制度上的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完善防范机制,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