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徐汇区携手共建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4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孕育时代新人,4月27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推进会在徐家汇书院举行。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徐汇区区委副书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权,上海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徐汇区副区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志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中小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研究”课题组和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市教委德育处主要领导,整体试验区联合申报单位、试点学校、首批实践教学共建单位等大中小学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

闵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联合建设的整体试验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的探索和努力。

他指出,“大思政课”建设是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实质上是办好思 政课的理念再更新、视野再开阔、格局再拓展和育人再强化。“大思政课”建设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这一灵魂主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要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按照纵向衔接、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活动、导学、导读课程。

他希望,上海师范大学作为首批上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依托“全国大中小学课程德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为牵引,打造“红色文化”系列课程,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和实践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徐汇区作为教育大区、教育强区,积极开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联合教学实践、展示活动,在七大学区推进“一体化”模式,打造“励志地图”“光启讲堂”等品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作为首批“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要发挥“带头羊”“领头雁”的作用,破解瓶颈短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与标志性成果,在“大思政课”建设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进会的举办,标志着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作为整体试验区正式步入“挂图作战”的重要阶段。

林在勇、曹立强为整体试验区联合聘请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中小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研究”课题组成员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王雯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东华大学王治东教授、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春晖教授等颁发聘书。

葛卫华、王志华、沈权分别为整体试验区徐汇不同学段20所试点学校和包括教育强国、人民城市、科技创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美丽中国等六大主题的30家实践教学共建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整体试验区将依托“徐汇区向阳小学”“上海市南洋模范初级中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等试点学校和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梅溪小学”“上海市徐汇区图书馆”“青浦区莲湖村”等实践教学共建单位,积极探索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的典型经验,发挥好整体试验区研究成果的辐射效应。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聚焦建设目标,聚力馆校合作课程建设,重点介绍了以“提质-厚基-铸魂-强师-筑台”五大计划为重点,推进“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建设课程共建、基地共育、资源共享、师资共培和平台共创的工作思路和主要做法。同时,和徐汇教育学院院长浦正权联合签署了整体试验区“强师计划”重点项目,即制定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专职化培养方案,实施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先锋班”共培,助力提升区域内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推进会上,视频《中国底色 徐汇印迹》介绍了近年来徐汇区域内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典型经验。

下阶段,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将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教学模式为根本,深入推进“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快建构“大格局”,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培养“大先生”,努力探索形成具有上海师大和徐汇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创新实践样本。


(供稿、摄影:宣传部)